柯文哲涉及的道德議題

柯文哲在葉克膜活摘器官的事件中,要說有什麼法律問題,大概是很困難的事。我不喜歡柯文哲,但我基本上相信台灣的醫學教育,不太可能讓醫生願意動刀去摘除器官來販賣。

但柯文哲涉及的道德議題,恐怕又比自己動刀摘賣器官更複雜一點。

一個例子是這樣的,目前在東突厥斯坦(也就是新疆),和某些中國城市,中國高密度的利用監視器來和影像辨識系統來針對每個人進行監控、社會評價和追蹤。只要你是系統中被註記的人,會遭到更嚴密和隨時拘捕囚禁的對待。

如果你是銷售監視器、影像處理晶片和伺服器的廠商,明明知道中國利用科技來迫害人權,將非漢族居民一批又一批的送進集中營,你仍然要向中國銷售相關器材和技術,你覺得自己有沒有道德上的責任?良心會不會不安?

中國利用葉克膜系統來維持瀕死罪犯、政治犯和宗教犯的生理機能,好讓摘取的器官有更高的新鮮度以便販賣,這幾乎已經是不爭的事實。真正的問題在於,柯文哲面對這樣的議題,是願意負起改變的勇氣,義正詞嚴地拒絕讓自己掌握的技術被濫用,還是大手一攤說「我怎麼知道他們要做什麼事情」或「我又不能控制他們要做什麼事情」就沒事了。

是的,沒有人可以控制東西賣出去之後會被拿來做什麼事,但是當你知道中國就是會利用葉克膜活摘器官賣錢,而你在當時卻仍然持續販賣技術,事後甚至認為自己沒有直接參與,所以沒有任何錯,這就是最大的問題。

為了權力、金錢,所以可以不正視自己在道德和人性議題上的陰暗面,將良知者的呼籲和中國受迫害者的血肉淚水全部說成選戰奧步,恕我無法將這樣的事稱為改變成真。

我頂多可以勉強接受柯文哲是innocent,但是依他對於這個議題的態度,他從一開始就沒資格被視為guiltless。法律上無罪,不代表人性和道德上無罪,而有時道德和人性上的缺失,是我們更該著墨和關注的部份。畢竟台北市長的政治權力可以影響那麼多人的生命如何演繹和行動,我們的冷漠和粉飾太平,都可能是在製造一隻未來的政治巨獸。

圖片來源:大紀元,http://www.epochtimes.com/b5/13/11/25/n4018920.htm

< 資料來源:Marco Chu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