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激無法激起迴響,理性才能服人

評林明溱罵蔡英文狗奴才事件

 

蔡英文總統為狗慶生的可愛影片,卻引來不理性的圍剿。圖/蔡英文臉書影片

蔡英文總統為狗慶生的可愛影片,卻引來不理性的圍剿。圖/蔡英文臉書影片

蔡英文總統為狗慶生的可愛影片,卻引來不理性的圍剿,但因言論偏激惹人反感,國民黨南投縣長林明溱還因此收回訊息並道歉,咎由自取,實值得借鏡。

台灣飼養寵物民眾眾多,寵物店、寵物醫院林立,甚至還有専辦寵物喪葬的公司。對於蔡總統收養退役導盲犬,並為牠們慶生的畫面,看在愛狗人士與一般人的眼中,都覺得很可愛,但在戴著有色眼鏡的人眼中則似犯了濤天大罪一般。

由於當天正值10月1日,有人將其與中國國慶日聯想在一起,大作文章;也有酸民透過網路散播「苦日子快活不下去了,大家看看這個女人在幹什麼,居然在幫她的狗慶生。」而且還說「影片會外流,表示連在場的民禁(進)黨人都看不下去了」。此言論根本胡說八道,事實上這個影片是公開的放在蔡英文臉書上,不是所謂的有人看不下去才外流的,講這種話的人就是心中有鬼,才把光明正大的行為扭曲為見不得人的勾當。而且散播這些文字者,不乏軍公教退休人員,縱使年金改革後,月退俸減少,每月仍領數萬元,高於大多數現職年輕人,真不知他們憑什麼說「苦日子快活不下去了。」

更扯的是,競選連任的南投縣長林明溱竟傳LINE到群組罵蔡總統「狗奴才!人都快活不下去了還在為狗慶生!」結果引來民眾痛批有失縣長格調,根本是在找碴,網友譏諷「如果南投縣民快活不下去了,也與縣長無關」,「讓他落選就活不下去了」。

正在競選連任的林明溱眼看苗頭不對,趕緊道歉,以「無心手誤而轉傳」設下停損點,否則在選舉期間,攻敵不成,膛炸自傷可慘了。

台灣民主化已經20幾年,雖然仍有努力進步的空間,但人民已比過去成熟,過度偏激的言論行為,不只難激起共鳴迴響,甚至可能親痛仇快傷到自己,像不久前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在內部會議的「東廠」論,造成促轉會與民進黨政府不小的傷害,甚至連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也受無妄之災。雖然張天欽事發後立即請辭下台,政府也多次道歉,但國民黨仍未善罷干休,畢竟這是天掉下來的大禮,豈可輕易放過。

不只張天欽「東廠論」、范蘭欽「鬼島論」等「綠藍雙欽」過激言論難以讓大多數台灣人民接受,另像愛國同心會、統促黨在台北市街頭囂張多年,但除了極統派政治人物支持外,多數政治人物敬而遠之,畢竟黑道加上中國金錢豢養支援,實難說服多數台灣人民支持;至於還在拆除中的彰化「五星共產廟」,大喇喇的懸掛五星旗、毛澤東、習近平相片,在台灣仍難被接受,被拆除人民稱快。

民主與言論自由是台灣可貴之處,也是力抗中國意圖併吞的最有力武器,但是自由也不能無限上綱,偏激言論難以起共鳴,只有以理服人才是王道,奉勸像林明溱散播找碴言論的政治人物,你的行為將引發人民反感,請不要低估人民的智慧。

謝捷晃 (曾任媒體記者)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