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阿公在天之靈,恐也要生氣落淚

 

 

柯文哲今對於自己在中國活摘器官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無任何反省,選擇不追究中國政府責任的態度恐讓其祖父柯世元相當失望。圖為柯文哲2015年出席228追思活動致詞時,一度因憶及祖父受難而哽咽。資料照片

周汝東/醫學中心醫管人員

從1960年代至2014年,中國器官移植捐贈者有三分之二來自死刑犯,死刑犯被「行刑」後,移植醫院派人在刑場等候,以便第一時間取出可用的臟器。因中國採用死刑犯器官進行移植,並無腦死判定標準,其中極有可能涉及人體活摘器官,有嚴重侵犯人權之虞,此舉引發了國際人士對於中國死刑罪犯人權的關注。

為此,國際器官移植界為此對中國器官移植醫師、醫院祭出「三不」政策懲罰措施,亦就是在2015年之前,他們「不能參加國際重大學術會議,不能在權威醫學雜志上發表器官移植臨床學術文章及不能成為世界器官移植組織成員」。

中國在國際制裁的壓力下,於是在2015年開始全面停止利用死刑罪犯器官,器官移植來源將來自公民自願捐贈。

2018年3月12日,聯合國與梵蒂岡教皇科學院舉辦了全球踐行倫理峰會,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王海波發表「中國器官捐獻與移植事業新時代」的演講,想用事實證明中國政府依法治國的決心。

他所說要依法治國的決心,就反證以前是多麼無法無天,同時要為中國以往在器官移植的劣跡進行漂白。

中國器官移植界現在從良,開始遵照國際器官移植準則行事,這是好事,但不表示可以忘卻對之前可能的人體活摘器官萬國公罪的追訴。葛特曼就是要追訴此罪刑的代表人物之一,也因此成為諾貝爾和平獎的被提名人。

2015年兩會期間,被外界稱為「中國良心」的退休少將軍醫蔣彥永,在接受香港《有線新聞》專訪時,披露了解放軍醫院腐敗的內幕,指明著名醫生李世擁參與非法器官移植手術,背後涉及龐大的貪腐集團。

本年7月在西班牙馬德裏召開第27屆國際器官移植大會,中國代表團在大會發表的資料顯示2010年至2014年全中國自願捐贈器官人數分別為:34人、132人、433人、849人及1,702人。但器官移植數量,只敢列出2015至2017年,顯然對於難堪的過去,加以刻意隱瞞。

葛特曼指稱柯P在中國活摘器官恐扮演「中間」角色,讓有錢人能到中國做器官移植、到中國推銷葉克膜及教導中國醫師如何使用葉克膜,讓他們能夠使用在器官移植上,他認為這是最邪惡的部分。

葛特曼在採訪中,柯P告訴他最早在2005年就知道法輪功活摘器官的事件,當他得知柯P卻在接受他採訪的3個月前,到中國參加葉克膜研討會,是唯一非中國籍的講者,對於和與會的中國移植醫師極可能曾涉及中國對政治、宗教等良心犯進行活摘器官同台,毫不介意。這是他開始對柯P看法改觀的開始。

近日衛福部發表台灣在境外接受器官移植患者,2005年4月至本年8月共計3,128例,其中九成來自中國。問問這些前往中國接受器官移植患者及其家屬,誰在直接、間接的參與,誰在仲介、價碼多少?各項器官移植費用等等,就會一清二楚。只要衛福部介入,台大醫院涉及多少境外器官移植患者,亦可清清楚楚。

柯P的阿公柯世元,228事件發生時,為了保護校長與多位老師,讓他們到家裡避難,因此遭政府逮補,雖未被槍斃,但出獄返家後卻得了肺病,長年臥病在床,53歲病逝。

近年的228紀念會,2015年柯P憶及阿公受難一度大哭,2016年的婉拒出席228大會,並說一直哭不是辦法;2017年又說「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歷史糾結,既沒有撫平受難者及其家屬的傷痛,也沒有解決大家心中的疙瘩;但2018年則不出席民間團體昨辦228事件紀念遊行,並說「我覺得不要常常有太多這種政治意涵的活動,我不太喜歡」,不要去做意識形態的操弄、或是政治的運用,還說總是要讓這個社會總出哀痛、走向光明和諧,不要老是留在傷痛氣氛裡。

柯P曾言「台灣人精神錯亂350年」,不曉得自己是誰。柯P舉他阿公柯世元是最典型的代表。50歲時,統治政權更替,他的世界全部崩潰,過去相信的東西也全部都不見了,這就是每代台灣人的困境,每代台灣人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自我侮辱、自我批判,以求在新的時代苟延殘喘;另一個就是投降當順民。

追究納粹、228事件、人體活摘器官等等的罪刑,都是要認真反省錯誤的歷史,不要重蹈覆轍。

中國政府先前對毛澤東發動文革,大肆進行階級鬥爭,造成中國社會、政治動盪十年,死亡人數估計逾170萬人,定調為「災難」和「浩劫」,但今年初修訂教科書時,卻被重新歸入「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相對對於活摘人體器官這樣的「小事」自然不會想要加以追究,而是極力漂白與撇清。

面對葛特曼追究柯P在中國活摘器官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柯P選擇沉默,對於他可能是間接的加害者,更沒有反省與愧疚,採取與中國對待人體活摘器官的同樣態度,自我逃避苟延殘喘。

柯世元在看到孫子柯P對228事件態度的曖昧翻轉,對於強國人體活摘器官歷史選擇不追究,日後面對強國可能就會是投降當順民,應該要生氣落淚才是。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