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傷害台灣醫療?

醫師:誰在傷害台灣醫療?請柯醫師挽救台灣醫療聲譽

《屠殺》作者葛特曼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中)與多名涉活摘器官的中國醫師同台,有嚴重道德瑕疵;此風波亦引發醫界正反不同意見。資料照片

陳俊光/精神科醫師

日前看到奇美林祐丞醫師的大作「你們殺的不是柯文哲」,終於了解:為何有這麼多醫界人士挺柯?

誠如林醫師所言,此次爭議「殺的是等器官救命的靈魂」,同時也傷害了台灣醫界在民眾心中、在世界人權組織心中的形象。

然而,我們要問:究竟是誰傷的?

是「明知中國販賣器官來源可疑,卻仍協助安排病患赴中接受移植(根據柯醫師簽名確認過的證詞);明知葉克膜可用於無心跳器官移植、並曾(在無心跳器捐合法化前)發表相關論文,卻依然收費至中國推銷指導」的柯醫師?還是揭發此事的人權記者葛特曼、蘇上豪醫師、劉靜怡教授?是鍥而不捨追究真相的(所謂)柯黑?還是為中國粉飾反人道罪行的網軍、與干擾博仁醫院醫療業務的柯粉?

就像:德國曾有精神科醫師協助納粹鑑定智能不足者或精神病患、癲癇患者,再讓他們被送進毒氣室;還有「死亡天使」門格勒及其他醫師在集中營做人體實驗、並決定誰送工廠/毒氣室。這些醫師可以說「我不知道他們會被送進毒氣室、所以我無罪」嗎?

就算他們本來不知道後果,知道以後還可以繼續做這件事嗎?就算他們被希特勒逼著做這件事,當他們逃出德國、安全無虞的狀況下,他們不應該出面譴責納粹暴行嗎?傷害德國醫界形象的,是做這些事卻毫無反省的醫師?還是揭發內幕的良心醫師或調查人員?

而就民眾、乃至國際而言,如果醫界「一遇質疑,就變鐵板一塊、力挺同行」,這樣會有更好的形象;還是「有自省自清能力的台灣醫界」會有更好的形象?請注意:柯文哲醫師當年或今天的表現,並不是受迫於不合理的醫療法規、健保給付、或醫院制度的不得不然。

事到如今,對台灣醫界聲譽最好的發展應該是:以污點證人的身分、以醫師的良心,出面譴責中國的販賣器官暴行。

柯文哲醫師若能這麼做,將豎立台灣醫師「關懷受苦難者,也有道德勇氣,與於認錯,為人類的福祉不怕得罪強權」的良好形象;也將使醫界重獲台灣民眾和全世界的信任,而柯粉也會停止騷擾不同意見的醫師執行業務。怕只怕:柯文哲當上市長以後,就忘了醫師誓詞。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