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誰是騙子?

日前,《屠殺》一書作者葛特曼因被動回應「柯文哲是騙子」而遭柯文哲提告,柯粉們更痛斥葛特曼才是騙子。這讓我們好奇:在這件事情中,到底誰比較像騙子?讓我們嘗試用現有已知的事情、正常的邏輯和一般經驗法則來看誰的說法可信度較高。

先說葛特曼是不是騙子。柯文哲現在完全否認葛特曼書中有關他的所有指涉,但他無法否認葛特曼確實訪問過他。更何況葛有三次針對涉及柯文哲的部分用email請柯確認,並請求是否同意將柯的名字在書中揭露。柯不但同意內容,也同意揭露他的真名,更加碼附送照片,一副唯恐別人不認識他似的。如果葛特曼真有意欺騙柯文哲,他何必請柯確認?如果柯認為內容不妥,以其自豪智商一五七,老罵別人比他笨,為何不當時就在email上要求更正,現在才急忙否認?如果記者現在去問這個問題,我想柯阿北大概又會用他那擄獲柯粉的招牌動作—搔搔頭,然後說我忘了,然後柯粉也就欣然接受了—儘管這是多麼不符合社會常理。

一定有人會說柯在二○一四年競選市長時,就請律師發函要求葛必須在改版時更正他是器官掮客(broker)的說法,也在最後一場辯論會中拿出葛的律師回函證明自己不是。

首先,葛特曼在書中從未說過柯是器官掮客,更重要的是,回函裡葛特曼從未答應要做任何文字的修改,這一點在律師回函說明很清楚。柯文哲卻在辯論上不但不提最後一段話,反而選擇說出相反的話。請問只有一般智商的大眾,這到底是誰騙誰?

騙子不是騙過一次或說過謊就算騙子,也不是所有騙子說的話都是騙人的或完全不可信的。看看被罵騙子的人,特別是所謂的政治人物,過去他或她們曾經說過甚麼話,做過甚麼事,再來判斷這個人是不是大家所謂的騙子。用此標準去檢驗柯文哲與葛特曼,答案是甚麼就呼之欲出了。

如果有人說其他藍綠政治人物也都騙,而且騙更大。白黃藍綠粉誰騙得比較大,是很主觀的問題,但既然都是垃圾,柯文哲沒有比較高尚,「垃圾不分藍綠」這句話就請收回吧!

(作者為外商半導體科技人員,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