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的請君入甕

作者認為,孟宏偉自己幹了不少傷害人權的事,入主國際刑警組織後協助中國誘捕「目標罪犯」,現在自己被中國誘捕,堪稱現代版的「請君入甕」。美聯社

余恭亮/商

中國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國公安部副部長的孟宏偉,在9月返回中國之後失蹤至今,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孟宏偉的妻子還就丈夫失蹤一事向法國警方報案。自己先生是中國高官,回中國後失蹤,卻向法國警方報案,這事相當諷刺,也讓中國相當難堪。
 
根據中國官網《中華網》2016年11月11日一篇題為:「孟宏偉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 對中國有何意義?」的評論文章,「對外逃腐敗人員和外流腐敗資產『零容忍』、國際反腐敗追逃追贓體系和機制『零漏洞』、各國開展反腐敗追逃追贓合作時『零障礙』等,均是構建國際反腐敗新格局的開創性理念。在這一背景下,中國人高票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無疑進一步體現了該組織乃至國際社會對我國法治國家地位的認可。
 
顯然,孟宏偉一來對緝捕及誘捕逃亡海外的中國高官提供助力,二來迂迴證明「中國是法治國家」。
 
現如今,孟宏偉自己成了被誘捕的對象,而他的「杳無音信」到令其妻必須訴之國際力量來營救其丈夫,正迂迴證明了「中國不是法治國家」。
 
「請君入甕」這句成語出自武則天年代。當時有兩名酷吏周興與來俊臣以酷刑逼迫他人入罪聞名。有次,周興被舉報謀反,武則天密令來俊臣查辦。來俊臣知道周興狡猾很難查出真相。於是設宴請周興餐敘。
 
席間來俊臣問周興,如何向刁滑之徒取供。周興告以「你找一個大甕,四周用炭火烤熱,再讓犯人進到甕裡,你想想,還有什麼犯人不招供呢?」來俊臣連連點頭稱是,隨即命人抬來一口大甕,按周興說的那樣,在四周點上炭火,然後回頭對周興說:「宮裡有人密告你謀反,上邊命我嚴查」。周興一聽,手裡的酒杯啪噠掉在地上,跟著又撲通一聲跪倒在地,連連磕頭說:「我有罪,我有罪,我招供!」
 
孟宏偉自己幹了不少傷害人權的事,入主國際刑警組織後協助中國誘捕「目標罪犯」,現在自己被中國誘捕,堪稱現代版的「請君入甕」。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