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在民主台灣的一邊

 

過去近半個世紀,美國對中國政策受季辛吉思維左右,他們犧牲原則,以特殊待遇與中國交往,並找出各種理由,確保他們政策路線的延續,以免被指控政策錯誤。

他們幻想與中國經貿交往,可以使中國民主化,對內解除壓制,對外和平共存,與民主體制合流;甚至是恐嚇世人,如果中國一夕瓦解,全世界受不了中國難民的流竄。

歐巴馬執政,季辛吉的論述走向破產,因為中國的行為證明他們的假定與預測都錯誤:中國不是良性的發展,而是惡性在擴張,這個「說假話、造假帳、簽假合同」的欺騙王國,靠偷竊、詐取西方科技,不公平貿易奪取西方市場,得意忘形之餘,還片面要打破戰後國際秩序,建立它的霸權。

彭斯副總統五日的演說,象徵季辛吉思維的結束。川普政府把中國視為競爭對手,公開挑戰中國的不公平競爭和霸權主義。中國姓黨的媒體自己壯膽,宣稱中國包贏;台灣的統派份子只會聽信中國虛胖的「崛起」,咆哮時間不在台灣一邊。

其實,時間在民主台灣的一邊。中國並沒有真本事挑戰美國。它的經濟高度依賴無可取代的美國市場,又靠不公平手段操作,受川普以關稅懲罰,中國在美國市場的競爭力頓失,外資外企逃亡,勝負已定。

中國報復無力,不思回歸公平競爭,竟公然策動美國企業界與農民反川普,要以壓力迫他就範,甚至像彭斯副總統所指控,想把川普弄垮,公然干涉美國內政。

季辛吉那幫人假定美、中矛盾只有台灣問題,事實證明,美、中經濟、戰略利益矛盾更嚴重;時間也證明:民主的台灣已打破上海公報所謂兩岸人民都堅持「一個中國」的謊言!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