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2%盼望,台北市長應該換人做

 

葛特曼旋風的真正效果,測度出柯的支持者已動搖。一些受訪者雖然口頭上仍說支持柯,但心中卻浮出了市長應換人做看看的念頭。圖/民報合成

葛特曼旋風的真正效果,測度出柯的支持者已動搖。一些受訪者雖然口頭上仍說支持柯,但心中卻浮出了市長應換人做看看的念頭。圖/民報合成

一份十分偏袒柯文哲的報紙在葛特曼來台之後發表一份民調,結果一如所料,仍是柯領先。這份民調不敢公佈拒訪比率,也未公開他們的題目,只公佈結果。除了有誘導的嫌疑,其信度本來很有問題。可是卻出現了一個結果,他們的分析公開了一個數字,有53.2%受訪者認為,台北市長應該換人做看看。所以他們也承認目前領先的柯選情,未來難保選民意向不會改變。這個重要的數字,在紙本的報紙出現,在電子新聞中還可找到。

這才是葛特曼旋風的真正效果,測度出柯的支持者已動搖。一些受訪者雖然口頭上仍說支持柯,但心中卻浮出了市長應換人做看看的念頭。懷疑的心已進入了柯陣營。本來柯這回不是在選台北市長,他在選總統,但九月一個月,他被質疑在器官移植醫學倫理有問題必須接受調查,又不肯如過去一樣的譴責中共活摘器官的醫療犯罪惡行,與被葛特曼指稱Liar後,他提出的公訴,被以他字案處理。可以說,一連串挫敗,必須回防台北市,已失去提早經營總統選局的機先。這不是葛特曼的原意,只是柯在這個問題上,太心虛了,以致自陷泥淖。連他的支持者都動搖了。

這份有偏差的民調,本來不值得分析,因為這麼一份機構效應很強的民調,所能問到的樣本,就是傾向於樂於表態的柯粉,其他姚文智及丁守中的支持者就會是大多數成了拒訪者,這些拒訪者比率,其實是應該公佈的,才能讓評論者從中計算出可能的偏差。讓一份即使是有機構效應的民調仍具有一定程度的參考可能。

不過,這次他們意外公佈了一個,市長是否換人做看看,卻反而測出了以柯枌為多數的民調,竟然出現了過半數受訪者想要台北市長換人做的高比率。

這使得這份民調變得有特殊的意義和價值。就成了一個有一定信度的單一題目民調了。一個公正的媒體會以這個意外的發現當第一版的頭條,而不是以高偏差的所謂柯領先來自己娛樂。


一份有機構效應的民調,竟出現五成三受訪者想要台北市長換人做的高比率,並承認目前領先的柯選情,未來難保選民意向不會改變。圖/楊憲宏攝

有意思的是,大多數的人沒有在看這份報紙的紙本,所以沒有注意這個可能是大趨勢風向改變的先期指標。事實上,這個媒體的記者在分析此一意外發現時,還能算持平的說出,未來難保選民意向不會改變的評論。在Google 上輸入,五成三盼北市長應該換人做,還可以看到這則消息。

53.2%是很大數,幾乎可以翻盤。未來幾周,葛特曼效應會更加強大,因為,柯文哲一定要去面對檢察官。葛特曼見了檢察官9個小時,扣除了英中翻譯,詢問時間也有3至4小時。少見的法律過程。柯應該自己去應訊,去說清楚他到底在告什麼?這個法律程序,對大家都是公平的,最好是在1124之前就有結果。而有關器官移植醫學倫理的討論不會停止,柯閃避是沒有用的,更會讓人對他不信任,而國際情況也是對他來說是巨大的挑戰,特別是葛特曼的英國國會聽證內容,柯不能不面對。十月對柯來說也是很難過的一個月,到了11月情況更加難過日子,所有的議題,懸而未決的都要被拿出來檢驗。

有些柯支持者,說這些都是選舉操作,為何在沒有選舉時不拿來談,到了選舉才在質疑。這真是怪論了。不然選舉要談什麼,有什麼議題是非選舉操作?事實上,選舉不能有假期,特別是人民良心主張伸張正義是沒有休息日的,任何時間都好,而選舉到了更加的好。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