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簡單的方式解釋藻礁爭議

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解釋藻礁爭議。

2012年起,在成功阻擋觀音煉油廠後,綠黨在內的環保團體開始爭取在觀新藻礁,也就是大潭電廠南方的區域設置保護區,鄭文燦、蔡英文也承諾設置。市府也確實在觀音、新屋藻礁區設置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兌現了他的競選承諾。

#保育觀新藻礁的承諾已兌現

今天有爭議的部分,在大潭電廠旁的觀塘工業港,這個部分早在1999年國民黨時代就通過環評,一開始根本沒人注意到有藻礁,陳由豪捲款700億潛逃後一直都沒有開發,直到這兩三年,才發現這邊也有部分藻礁生態。

#國民黨規畫開發232公頃

事實上,馬英九、吳志揚時代就規劃在此興建「232公頃」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碼頭就填土做在藻礁上,今天出來抗議的國民黨議員、立委當時一點意見都沒有。

而綠黨,是第一個在官方會議中表達疑慮的政黨。

民進黨上台後,經過環保團體抗議與協調,中油不斷地縮減開發範圍,讓管線架空通過,碼頭避開藻礁區,即使是15米深的下面的藻礁都避免經過。

#民進黨協調後僅開發23公頃

在雙方妥協後,環評僅通過開發23公頃,只有國民黨規劃的1/10,才在非常爭議的狀況下通過這個還差案,但通過後卻引發這兩天的爭議。

#綠黨提出過好幾個替代方案

而在過程中,綠黨也向中油提出多項建議的替代方案,並要求中油提出可行性評估報告。

例如台北港方案,可行性研究後發現海管會經過海底、海岸,破壞的藻礁只會少一點點。如果選擇走陸管,大園、蘆竹、林口地區的議員、居民表達強烈反對,如果開挖防風林,不但須砍除大量樹木,影響到海岸林鳥類生態、許厝港濕地,影響候鳥的棲息環境。

手心手背都是肉,沒有一個發電方式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要找到經濟、環保的平衡點真的沒那麼簡單。

#綠黨呼籲民進黨暫緩開發並保留討論空間

粗糙的程序問題當然可以去爭議,說完全不會破壞藻礁也是騙人的,未來大潭藻礁的保育當然也可以被討論,未來是否蓋在這裡、如何減少對藻礁的影響,我覺得政府更需要繼續跟社會溝通,而不是避而不談。

目前的結果,綠黨當然無法接受。

但我們必須先釐清事實、看見真相,才不會被政治口水模糊焦點,讓民粹影響專業判斷。作為綠黨議員,我特別寫篇文章跟市民報告,並不是要為民進黨政府的決定護航,而是希望大家可以快速的理解整個案件的過程。

懇請大家協助分享、並參與討論,跟我們一起為台灣的未來能源政策、為下一代做出負責任的決定。

請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是?

< 資料來源:王浩宇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浩宇

王浩宇
前桃園市議員。夥伴生活partner的老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