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開第一槍?

 

小時候印象裡,我們的歷史課本裡,武昌起義的第一槍是由熊秉坤開打的。

本來,武昌起義的男主角是黎元洪,他是整場起義新軍的總指揮。可是,後來他投靠袁世凱,成了北洋政局的要員,國民黨就慢慢的把他下架,一路下滑變男配角,還成為反派角色。

於是,後來出現了一個革命新故事:武昌起義當晚,新軍的工兵營班長熊秉坤在營區開了一槍,起義於是開打,新軍紛紛響應。一個相當於下士階級的熊秉坤,策動相當於上校指揮的新軍一個旅革命,真是太神了。

其實,故事背景很簡單。原本出身共進會的熊秉坤,後來加入了國民黨。民國十七年,熊秉坤任湖北省政府委員。熊秉坤被推為湖北代表孫中山靈柩安葬南京中山陵的奉安大典,熊秉坤又被推為湖北代表。民國十八年十月,再奉任武昌雙十節大會主席。他被設定成「革命正統」,對國民黨的「革命正統」就產生了效應。這尊小神就非造不可了。

問題是,國共內戰後,熊秉坤加入了共產黨,又成了共黨委員。於是,第一槍的故事就產生了變化。開槍換人,而且還鬧雙包,改換變成了程國定。而共產黨則強調農工精神,故事還加碼農民出身的新軍輜重隊士兵李鵬升,在武昌城外開倉燒稻草,引砲兵營有亮光得以轟城,成了武昌革命第一人。

那為何台灣歷史課本裡,熊秉坤又成為開槍第一人?因為文革期間,熊秉坤因當過清軍士官跟加入過國民黨,被紅衛兵批鬥落難。共產黨迫害革命先賢、民族英雄,多棒的宣傳教材啊!於是民國七十年的金馬獎電影大作《辛亥雙十》裡,果然,熊秉坤就又開了革命第一槍。

這,就是我們的辛亥雙十國慶日。

(作者為高中老師,嘉義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