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要自救 需先自律

 

台大校長爭議折騰了十個月,而台大人,在整個事件中,在高喊學術自由之際,也呈現了最不堪的一面。

管中閔先生是這起風暴的核心,然而,他卻採取烏賊戰術,以空洞的政治語言挑釁,從「吃銅吃鐵吃台大」到「第三世界的極權政府」,從來就不曾以一個校長該有的高度,認真地向社會說明爭議來定爭止紛。

我們回顧,從台大組成遴選委員會開始,台大的主事者就為力捧管先生上台做盡努力。包括委員的安排,快速補齊他早就已偷跑的兼職程序,協助隱瞞兼職的事實,為他開脫論文抄襲的疑慮。甚至連中國國台辦也出面背書,中國的大學為他撤下網站,掩蓋兼課、講學、做博導的事蹟。而,遴委會召集人默許其發言人為管先生進行配票部署;企業代表梁次震先生,因捐贈台大梁次震宇宙學中心,而得穿梭在遴選委員會,進行電話請託及早餐邀約,為管先生輔選。這種種匪夷所思的勾當被外界舉發,進入調查程序時,竟口徑一致,甚至發動群眾,進佔校園,毆打學生,叫囂著政治迫害。

為管先生舉旗吶喊,首先將政治力介入校園的,除了管先生同僚,卸任的前政府官員外,有所謂由台大師生所組織的「台大自主聯盟」。他們對外發行的文宣小冊,未載明負責人是誰?成員多少?成員資格為何?經費來源?看不出這是個甚麼樣的組織 ,卻大量發行刊物,扭曲事實,隱匿不同意見,甚至曲解法意,將對台大校長高品德的要求,下限到與雞毛蒜皮的鄰里鄰居、同門社團、公費留考的學生等相比,規避不誠實申報、不做利益迴避等重大瑕疵的被檢驗要求。更在臉書上造謠,稱北高行的裁定書上,有「台大不是教育部的下屬」的無稽文字,來混淆視聽,欺騙學生。然而,竟然有台大老師將之作為教材,在必修課堂上,強行發放給大一新生,還加上個人情緒化的煽動,實須給予嚴厲的譴責。

我們不擔心學生會輕易被洗腦,因為學生在這件事上的表現,無論論述、析理及表達的勇氣上,早就遠遠超過大多數的老師。但是,對老師以居優位的不對等關係,強行灌輸學生個人的政治立場,這是絕對違背教師倫理的,是失格之至的教師。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如不主動調查處置,任憑歪風滋長,對高教的戕害,絕不下於管案的外溢惡果。而政治系蘇宏達教授,如何假冒現職外交官,誣陷攻擊政府,早經輿論撻伐,我們也等待台大給社會一個交代。

(作者為台灣大學名譽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