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一一年的台灣


 
一九一一年十月十一日,那一天全台灣發行量最大的台灣日日新報(漢文版),最上方的刊頭出現了一條頭條新聞,你覺得這個頭條的標題會是什麼?
 
放心,絕對不是現在大多數台灣人想的那個標題。
 
日日新報當天的頭條是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公告的「台灣度量衡化學用量器買賣公定價格」。這是日本政府要將舊式複雜多樣的清國度量衡系統逐一整合改為日本公制的其中一環工作。所以你才會看到台灣總督府公佈化學量器價格的無聊「頭條」。
 
好啦,看完日日新報最重要的頭條之後,你是不是期待下方的外電報導會出現你以為會出現的那個標題,就是那個那個拋頭顱灑熱血的新聞事件啊。你想太多,下方的外電頭條正在談論當時義大利王國與鄂圖曼帝國正打得火熱的戰爭。
 
日日新報緊接著在討論「土耳其新內閣」,還有談論鄂圖曼帝國與義大利王國的海軍軍力比較。其實日日新報的頭條已經接連好幾天在談論影響北非政治生態深遠的意土戰爭。前一天(十月十日)的日日新報紙頭版還在討論著義土兩國的陸海軍力比較。是的,一百多年前的台灣報紙比現在一堆被中國買通介入的台灣報紙都還要有國際觀。
 
講完意土戰爭之後,日日新報才在更下方的次標題開始談到四川因保路運動所發生的動亂以及美國對清國的外交政策。而此時武昌暴動與辛亥漢滿屠殺正在如火如荼的展開,但是當時的台灣鄉民卻因為電報與資訊的延遲而渾然不知什麼十月十日辛亥革命。
 
相信我,你的阿公阿祖如果是台灣人,他們當時正在煩惱十月颱風災害的善後工作與捐金事宜,還有度量單位的換算與量器價格的問題,而不是什麼「中國革命先烈」的外電新聞。如果你的阿公阿祖復活,看到台灣的徒子徒孫掛著雙紅十字在慶祝他們當時根本沒參戰過的他國事務,他們一定會覺得你們這些台灣人頭殼歹去莫名其妙。
 
接著十月十二日的漢文版日日新報依舊是無風無浪的一天,外電標題上仍在談論意土戰爭與土耳其新內閣大臣的簡介,下方的世論延續前日繼續討論清國的川亂,再下面的漢文「時事小言」是以日本人的角度觀察並討論China因為儒家教育失敗而導致國運委靡的問題,文中還提及台灣教育應該怎麼學用合一,以避免犯下所學非所用的Chinese覆轍。換句話說,中國辛亥革命已經開始三天了,當時的台灣人關心意土(鄂圖曼)戰爭的他國事務與台灣教育問題其實還更甚於清國事務。
 
台灣日日新報一直要等到十月十三日才在日文版報紙正式發出武昌革命黨暴動的外電新聞。中國辛亥革命開始的第五天,也就是一九一一年十月十四日,台灣日日新報(漢文版)的頭條還在報導日本記者二十七人組團到台灣坐火車觀光的新聞,你還以為在看明治時代的Taipei Walker哩。漢文版日日新報直到十月十六日才將各地電報資訊彙整完畢,並將清國的革命黨暴動做成新聞頭條。
 
換句話說,台灣人要等到辛亥革命事發七天後,看報紙才真正得知鄰國發生大事的詳細始末,當然,過沒幾天,台灣人又重新聚焦在台灣風災的善後事宜,這就是當時台灣人的十月日常。
 
除了一九一一年六月的艋舺與大稻埕冰淇淋節之外,你想知道一九一一年台灣人熱衷討論的Top 5話題是什麼嗎?我在這裡列給你看:
 
第五名:高松豐次郎成立「台灣演藝社」,找了台灣少女成立TPE48,啊不是,是找了一團台灣少女在台北表演魔術與特技,而且還在台灣最早的電影放映所「芳乃亭」旁邊蓋了台灣第一間的專業電影院「芳乃館」,也就是你現在知道的艋舺國賓戲院與西門町電影街的最原始前身。
 
第四名:日本早稻田大學的棒球名將伊勢田剛與明治大學山村一郎到台灣進行三年全台棒球巡迴指導,隨後訂立了台灣最早的棒球協會會章,包括比賽場地與競賽規則等條文與辦法。台北也首次出現三星、雷與台北廳團的三支成棒隊伍。是的,中國辛亥革命發生之前的台灣人就已經進入野球狂熱的時代。
 
第三名:高雄市民正在熱烈談論哈瑪星與鹽埕一帶新市區剛完工的填海造陸計劃。當時日本政府為了連結高雄港與高雄火車站,並且擴充高雄站的腹地,將中間的潟湖與積水處整個填平,一共填補了十三萬平方公尺,也成為新濱碼頭的前身。
 
第二名:一九一一年十二月底,台灣阿里山森林鐵路工程完工,從「嘉義」至「二萬坪」全長六十六公里。所以以後在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裡面看到什麼「民國前幾年」建設完成的告示牌,千萬不要再自動腦補成是當時根本還沒建立的中華民國政府所建造的,好嗎。
 
第一名:一九一一年底,總督府鐵道部首次開辦縱貫鐵路(基隆到高雄)「夜行列車」。這班「夜行列車」南下班次為晚上八點二十分從基隆發車,早上八點二十五分抵達高雄。北上班次則是晚上十點二十五分從高雄發車,第二天早上十點五十四分抵達基隆。結果日本時代首創的「夜行列車」讓許多高雄旅館業的業績下滑,因為一堆民眾把夜車當移動旅館睡。不過「夜行列車」也同時促進了台灣兩天一夜的觀光熱潮,成了台灣鄉民當時最熱門的話題。
 
吃冰、看戲、坐火車才是一九一一年的台灣人日常,不是什麼川亂、革命、殺韃虜,好嗎?別人家的公媽不要亂拜,馬路上的滿地紅包不要亂撿,懂嗎?
 
===============
圖片上方:一九一一年十月十二日,台灣日日新報(漢文版)頭版正在熱烈討論意土戰爭。
 
圖片左下:一九一一年七月二十一日,日日新報報導,內容在講述台北朝日座上演的新劇「斷髮奇談」與入場費用。朝日座就是高松豐次郎與「榮座」老闆聯手改建的戲劇院兼電影院,經常上演一些八卦灑狗血的霹靂火通俗劇,位於現今台北市中華路一段二十一巷附近。)
 
圖片右下:一九一一年十一月十一日,台灣日日新報(日文版)報導台灣縱貫鐵路首次實施夜行列車。

< 資料來源:Mock Mayson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