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見不得人?

 

翻開台灣選舉史,為了包裝或美化一己形象,填寫不實的學歷,當被起底之後,飽受指責,難逃落選厄運,所在多有。先前一位知名的政壇新銳,自己標註其學歷是某大學研究所。實際上,他是五月中剛被錄取的新生,根本尚未入學,不意外的,頓遭網友嘲諷與批評,是否影響其選情,自待觀察,所以,翔實記載,方為上策。

反之,較為老練者,為了迴避自以為不夠好、或是無關地緣的學歷,常有一些應變的作法,例如:明明要參選市長,卻不敘明其就讀的小學、國中、高中(職)、大學等階段之校名,僅填寫一所美國大學的碩士,以及某大學的博士班。令人莞爾,忍不住要問:大學以前的學業是如何完成的?是在哪兒完成的?有那麼不能揭露嗎?未註明位處哪一州、城鎮所在地的美國大學碩士,是何時前往?是如何念的?如何完成的?僅註明某大學博士班,理應尚未畢業,然而,還在學嗎?或已退學?實應明白交代,以免費疑猜。

期盼各候選人能依一般教育經歷的填寫準則,清楚呈現各階段的學校名稱、系所、起訖或畢業年月,以昭大信,這是對選民的基本尊重與誠信。

(作者為彰化師範大學前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