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王國的中國富豪命運

(美聯社)

范冰冰(美聯社)

富世比估計身價高達17億美元的中國海航集團董事長王健,今年7月3日在法國普羅旺斯博尼約(Bonnieux)教堂外一堵矮牆上拍照時失去平衡,跌落矮牆外懸崖傷重不治,得年57。根據海航公司12名董事去年7月簽署的承諾:「如果他們中的任何人離開集團或在任職期間死亡,其持股將由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在紐約和海南的分公司共享」,「一失足成千古恨」的王健,生前所持有的14.98%海航集團股份,順理成章全部捐贈給慈航公益基金會──中國富豪一個「被捐贈」,就是17億美元身家財產,真是「慈善了 我的國」!

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因長達十多年的假貨劣行,曾連續兩年被美國貿易代表列入「盜版黑名單」中。今年8月7日《證券時報》報導,年僅54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身價高達390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雖然令人咋舌,倒沒啥讓人意外的;神采奕奕的馬雲,竟然在9月10日宣佈將在1年內卸任阿里巴巴執行董事長一職,這才教人意外!

馬雲隨後於9月20日加碼宣稱,因為中美貿易戰正如火如荼進行,使得他去年初承諾川普總統的「為美國創造一百萬就業機會」的支票已經無法兌現,以此表達向中國主子習近平宣誓效忠的心意,不讓人意外;11天之後,阿里巴巴證實馬雲已於10月1日放棄阿里巴巴的主要法律實體所有權,這才教人意外──中國富豪動不動「被放棄」390億美元,真是「黑吃黑了 我的國」!看在「兩岸一家親」的台灣富豪眼裡,不知是否背脊發涼、點滴在心頭?

中國女星范冰冰,自6月2日微博發文後突然音訊全無,彷彿人間蒸發,整整過了106天,才又在9月16日37歲生日當天上線,但唯一的動作也只是刪除系統自動發出的生日動態。好不容易,新華社10月3日上午報導了,范冰冰因為「陰陽合同」等偷逃稅,江蘇省稅務局已要求她繳納稅款、滯納金、罰款總計多達人民幣8億8994.6萬元(折合新台幣近40億元)。

根據報導,由於范冰冰乃首次遭稅務機關以偷稅予以行政處罰,且之前無逃避納稅遭刑事處罰情事,因此,只要在規定期限內繳納上述天價稅款、罰款,就網開一面,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責任──中國女富豪一個「被失蹤」,123天後乖乖交出8億8994.6萬人民幣,外加「反思、反省、羞愧、內疚、道歉」,被剝一層皮後,幸運保住一命,真是「花錢消災了 我的國」!看在「遊走兩岸」的台灣女藝人眼裡,是否有人民幣誠可貴,自由、生命價更高的發醒與覺悟?

綜合以上的鮮活指標案例,顯然的:中國富豪的金錢王國,一如堆疊在沙灘上的城堡,只要看不見的政治黑手輕輕一推,就瓦礫掉滿地,甚至於完全崩解,真是「厲害了 我的國」!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