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有權知道

 

雙十節前一天,碧雲禪寺的三位師父再次前來陳情。她們自2005年被魏明仁將禪寺霸佔後,就在隔鄰的鐵皮屋中生活,時而酷暑、時而嚴寒,但不捨離去。每日只能望著自己原來打算擴建的佛堂,在付出了$9,925萬的積蓄之後,到頭來竟被工程承包商連錢帶廟整碗捧去,人被驅趕出寺。這還不說,近兩年魏某又穿上中共迷彩軍服,在寺廟升起五星旗、用擴音機播放中國國歌,把寺中佛像全改為一干匪酋的圖像,號稱該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主義民族思想愛國基地」,不但把佛門淨地污染為賊窟,而且妄想做為中國血洗台灣的灘頭陣地,這種行徑當真只有禽獸才做得出。我們函詢行政與司法相關部會,居然都表示無違法之事實,依彰化地檢署的回復:「此部分係屬人民言論自由之範疇,要與刑法無涉」,看來是我們窮緊張嗎?還是我們不懂「言論自由」?
 

我想起這一期《經濟學人》週刊的封面,用的是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的微笑」,只是改穿「毛裝」,而且手上多了一把「五星扇」,標題叫做「中國在歐洲的佈局」。再翻到內頁,另有一幅插圖,是一面五星旗插在「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 上,我立馬想到碧雲禪寺上的五星旗。這期的主題文章就是在闡述「中國資金的大量流入,讓一些大國領袖耽心中國的實力與影響力藉此擴張,尤其是對歐盟中的小國家」,又說「歐洲看出中國正在玩『分而治之』的棋局」云云。文內列舉捷克、希臘、葡萄牙、匈牙利、義大利等國的政要或企業受到金錢攻勢而轉向,背棄國際道義;總之,「中國的投資挾帶著影響力,正在歐洲成長,歐盟總算開始注意了」。
 

 
無獨有偶,上週末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府智庫「哈德森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 的演說,也是同一個主題:「野心中國」,只不過措辭更為嚴厲、舉証更為詳盡。這篇演說把中國顛覆美國、打造霸權的企圖完整暴露,全篇沒有什麽口號、只有一樁接著一樁的事實,鉅細靡遺地闡明中國正全方位滲透美國,從媒體到大學、從企業到社團,要用製造矛盾、見縫插針的無恥行徑,影響美國政策、干預美國民主政治。我特別留意到,彭斯總共說了三次「美國人民對這些事有權知道 (deserve to know)」,換個角度說,政府也有義務提醒人民中國正在侵犯美國主權,所以他呼籲大家要一致「對外」、絕不讓步。最後他對中國喊話:若中國尊重一個平等互惠的雙邊關係,則友誼仍可重建,不然的話,就看著辦。
 
雙十節那天,彭斯的演講還在我腦中迴響,又聽到蔡總統的演說,心中百感交集。中國對我們國家的文攻武嚇與外交打壓絕對不輸對歐美,但蔡總統仍然謙卑地說:「我們不會因為一時的激憤而走向衝突對抗,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變局中絕對不能錯估形勢,越是劇烈的變局,台灣就要維持穩定,以沈著的態度化解壓力,冷靜地尋找生存的利基。」蔡總統上任以來的「變局」何其多,碧雲禪寺與西門町的五星旗隊、對台灣人發行次國民的「居住証」、金援台灣黑道幫派與統派政黨、收買台籍退役將領與現役軍官、要脅南美三國切斷與我邦交、機艦繞台航行挑釁、拘禁台灣人權工作者、威脅跨國企業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省⋯⋯,蔡總統不學彭斯一一臚列中國對本國的滲透也就罷了,居然反過頭要台灣人沈著冷靜、自找出路,我不禁要問:在雙十演說中,若「一時激憤」口頭上罵罵中國、替台灣人民出一口鳥氣,除了可能被藍營統派指為修養不佳之外,會「錯估形勢」而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嗎?會讓台灣失去穩定嗎?會妨害我們生存的利基嗎?總括一句,台灣人民沒有權利知道,我們正面對中國越來越囂張的侵門踏戶嗎?政府沒有義務告訴台灣人民,我們對每一項侵略行為都會迎頭痛擊嗎?
 
彭斯的演說引起全場六次熱烈的掌聲,幾乎每一次都是因為聽到川普政權將會強硬回應中國的無理挑釁,聽眾感到振奮。我在想:如果雙十那天當場聆聽了蔡總統的演說,我會鼓掌嗎?
< 資料來源:尖尾週記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師孟

陳師孟
經濟學家,出生於美國馬里蘭州,祖父為蔣介石文膽陳布雷,父母皆為蔣介石同鄉浙江人,1歲後(1949年)隨家人自美遷台。曾任台北市副市長、總統府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退休,2020大選後請辭監察委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