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leier(面紗)

Schleier(面紗)

我在德國歌德學院上德文課的時候常常會講到這個字 Schleier,這個字就是穆斯林婦女佩戴的面紗 。學生在學校可不可以佩戴這種有宗教意義的面紗,法律可不可以禁止佩戴面紗,雖然歌德學院的老師常常講在歌德學院裡面有三件事情是大家盡量不要談的議題,「性」、「種族」和「宗教」,這算是宗教的議題,應該是禁忌的話題。但是因為Schleier出現在德國媒體次數實在太多,因此也就常常會談起這個話題。

接受穆斯林這樣的宗教信仰可不可以穿戴面紗去上學?學校可不可以禁止同學不能穿戴面紗?這些討論畢竟也只是在學校裡面,從來沒有人認為這個議題可以延伸到日常生活當中,自己可不可以穿戴面紗走在街上,媽媽可不可以要求女兒一同穿戴面紗罩袍走在街上?在正常的民主自由國家裡面,沒有人認為這是一個應該討論的話題,這是個人的宗教自由,怎麼有可能禁止人家在日常生活當中穿戴面紗罩袍?

上個禮拜中國公布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裡面規定的很多件事情,其中最引起我注目就是這個條例所列舉的許多極端化表現,其中有一項是這個:「自己或強迫他人穿戴蒙面罩袍、佩戴極端化標誌」,只要穿戴蒙面罩袍就是極端化的表現,因為這樣就要被逮捕送進所謂的思想改造營。

另外根據這個條例,烏魯木齊首都地區維吾爾族風俗相關的一切都將被拆除。現在大巴扎周圍早就看起來不像以前那樣,因為許多清真寺和街區都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掛著中國國旗的建築物。

許多相同宗教信仰的穆斯林國家對於新疆這樣的事情視若無睹,首先是這些穆斯林國家自己的人權紀錄並不好,另外為了與中國經濟方面的利益因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最近有一篇極短篇的文章:「如果當初沒有統一有多好」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很多事情是要靠自己,而且往往結果一旦造成後悔再也來不及,我們大家要好好的想一想,如果一邊看著這篇極短篇的文章非常有感觸,一邊又在年底的選舉做出支持統一的動作,到底是要靠誰來救我們?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