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不但媒體姓黨,宗教企業也都姓黨

 

在中國,從媒體、宗教到企業皆必須服膺於共產黨的指揮,中國於本月9日通過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即為一例。圖為新疆和田去年的「反恐誓師大會」。法新社

余恭亮/商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要求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

本月10日,中國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在「日中執政黨交流機制會議」語出驚人提出,「日本政府非常有必要對日本媒體進行管制,成為傳媒的領導者」。宋濤這套說法完全遵守習近平「媒體必須姓黨」的指示。

中國新疆當局於本月9日公佈新通過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四條就規定:「去極端化應當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宗教中國化、法治化方向,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第十四條規定:「去極端化應當做好教育轉化工作,實行個別教育與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教育相結合,法治教育與幫教活動相結合,思想教育、心理輔導、行為矯正與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學習法律、學習技能相結合,教育轉化與人文關懷相結合,增強教育轉化實效。」

這兩條擺明了「宗教必須姓黨」,也為日前中國把200萬維吾爾人關入集中營,進行「再教育」的洗腦行動取得「合法」基礎。

2016年10月11日,習近平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強調: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要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加強和完善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據此,中共黨組織不但進入國營企業的決策層,也趁勢進入民營企業及中外合資企業的決策層。台商,尤其較具規模的台商都無法倖免。

媒體姓黨、宗教姓黨、企業姓黨,在習近平治下已成為「顯」學,滿城盡姓黨,這「顯」會不會蛻變成「險」,有待時間觀察。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