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台灣始終存在著理直氣壯的加害者?

近日中選會公布中國國民黨三件公投案都有超過一萬餘人的死人連署,當然國民黨沒有一點歉意,還反咬中選會。

國民黨是現代史上持續最久的法西斯。許多人都說,全民直選了,國民黨經過選舉的洗禮,就是民主政黨。不!台灣被殖民太久了,未經轉型正義的台灣社會,民主根本未扎根,這個黨的本質也從未改變,就是舊威權,而台灣社會也還未擁有真正的民主,更可怕的是,理直氣壯的加害者集團還有為數不少的支持者,實可謂台灣之恥。

賴清德因促轉會張天欽不當措辭再三道歉,這是台灣人的敦厚,但國民黨卻毫不領情,加碼摧毀促轉會,將「東廠」掛在「促轉會」,再將「西廠」送給中選會。平心而論,還真是高估民進黨!民進黨根本不夠格拿下東、西廠名號!看,連正義還沒轉型,就頻頻道歉。然而,台灣社會為何始終存在著這麼蠻橫囂張的加害者?

這是真實的經驗:盧秀燕說,反空污公投只有送四十八萬,死人連署是中選會灌進來的。許多群組都在討論,最後我終於忍不住回了:「台灣社會不容許這種集體之罪惡,漢娜鄂蘭稱之為『 邪惡的平庸』 ,不用腦去思辨的群眾。圖片在上面,國民黨送出連署書時,記者會牌子很清楚寫著四九六四四四份,你們寧可相信台灣戶政人員會造假?」我被朋友轟,他們繼續討論,什麼……應該是中選會在運送過程動手腳了等?突然想哭,台灣怎麼會這麼悲哀,有那麼多的傻藍丁,所謂「邪惡的平庸」描寫這景象真是淋漓盡致 - 當意識形態蒙蔽理性時就是智力弱化。然而這「邪惡的平庸」卻拖累了整個台灣,中選會也只好讓這種荒誕的連署成案。這些人是傻嗎?不!是極度的邪惡,愚蠢成了罪惡的源頭。

被抓出明顯造假,反以政治案件誣陷中選會陷害、民進黨打壓,可謂藐視國家、藐視民主、藐視人民。最可怕的是,這些加害者集團就是擁有為數不少的支持者,所以侯友宜可以理直氣壯,認為自己是愛國、執行命令,是不成功的救援,因為他知道還是會有選民買單。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還容忍這集體之罪惡?這是台灣之恥,張天欽固然失言,但侯友宜本來就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他若當選,台灣人對得起鄭南榕嗎?今天台灣要跨步邁向正常國家,只有用力剷除邪惡的平庸這集體之罪惡,除去「台灣之恥」確立清晰的是非價值,建立社會公義。因此轉型正義必須究責加害者,「除垢法」應該儘快完成立法,避免台灣繼續在惡性循環中墮落。

(作者為視覺藝術及台灣史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