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議柯P槓青年論壇

台灣大學等近二十所大學學生會舉辦的「雙北市長青年論壇」,只有台北市長柯文哲拒絕參加,侯友宜則還在考慮中。因此,學生會十日以「柯文哲市長,我們有話想對你說」一文,再次向柯喊話,柯文哲隨即在十一日回應:「現在一切還是照市政走,活在世界上也不是人家叫你做,你就一定要做啊」!十二日更砲轟「不是說你辦一個論壇人家就一定要來,哇,這世界怎麼變這樣?」

確實,讓人很想問:「這世界怎麼變這樣?」

回顧二○一四年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十月時就向對手中國國民黨參選人連勝文下戰帖,還說要「誠懇地選市長」、要回歸「市政辯論」。二○一四的柯參選人,如今卻重重打臉二○一八的柯市長。

柯市長表示以市政為重,不參加論壇,但柯市長在新聞曝光上,滿滿都是選舉活動,不僅有假借市府活動而做的政績宣傳,更有全台跑透透,與其他候選人聯合站台的行程,難道,這些都不是選舉?

不過,某種程度也可以了解,為何柯文哲不願意參加論壇。因為選戰之中,通常只有落後或是自認能夠加分的一方,才會積極想要辯論或透過論壇對談,為自己增加曝光機會,也讓選民檢驗對手。而在二○一八這場選戰裡,柯文哲自認居於領先位置,因此拒絕辯論,和歷來藍綠的選戰領先者拒絕辯論一樣!只是,柯文哲常說「藍綠都是垃圾」,如今他的反應和決定,不也是淪為和「垃圾」同樣水準?

看來,「素人參政」真的只是句口號,更別提當選四年的柯,現在如何還算「素人」?

事實上,細看柯文哲最近行事作風,越來越像個老練的政客,深諳選票計算,因此除了拒絕參加「雙北市長青年論壇」,他也拒絕對同婚議題表態,還以「有不表態自由」當做擋箭牌,避免流失反同陣營的選票。民主選舉就是要檢驗候選人的政績、政見、品行、操守、理念等,尤其首都市長動見觀瞻,柯市長拒絕接受檢驗,除了選戰考量,想不出還有其他理由,也不符合他一向標榜的「公開透明」。

身為青年,我們認為中立的「雙北市長青年論壇」確實有其必要,也期望各候選人包括柯市長在內,能端出政策牛肉,大家交互詰問,為市政方向塑造共識,而不只是巴著網紅譁眾取寵而已!

(作者為國立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