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血染紅基隆港 美如畫?

我們是一群沒有歷史感的人,活在中華民國的謊言之中,如果我們知道基隆港真實發生過的故事,還有人會覺得這畫面美如畫嗎?

這張照片的最左邊,是基隆海港大樓,1947年時是基隆港的制高點,中華民國的軍隊上岸後,就是把機關槍架在海港大樓上,對著下方無辜的台灣人掃射。

翁麗水是當時在碼頭的工人之一,當天下著雨,3點鐘宣布戒嚴後,他和其他工人一起趕回山上的村子,他的兒子翁金龍就在半山腰的家外頭,聽著槍聲、看著遠方山下的工人們沿著建築物的騎樓躲避槍林彈雨,他看見一個穿著蓑衣的身影中槍跌入水溝,但太遠了,分不清是誰,於是他跑到村子口等,同村的工人們都陸續回來了,只有他的爸爸始終沒有回來。

這不是什麼「個案」,當時中華民國軍隊對台灣人的屠殺是無差別的,基隆港外海上漂滿了浮屍,海水為之染紅,根據見證者的回憶,當時漁船出海,每次都會載回一船船的屍體,排列在港口邊,等待家人前來認領。

那些日子的老基隆人們,到山上、到港口邊、到堤防、甚至湊錢雇船出海,都是為了找回家人的屍體。他們有的雙手被反綁,嘴裡塞了棉花防止慘叫;有的頭蓋骨少了一塊,是生前被活活用石頭砸死的;有的手腳被鐵絲穿過丟入海中,有的浸泡了太久屍體浮腫,家人必須忍著心痛用腳大力踩,才能把屍體塞進棺材中。

這些故事我們都不知道,我們被剝奪了屬於台灣人的歷史感,對自己成長的土地,我們所知無幾。

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多瑙河畔,有60雙鐵鑄的鞋子凌亂地散落在河岸,這是提醒他們,這裡是二戰期間納粹槍決匈牙利猶太人的地方,無數人曾在這裡被綁成一串,被逼著脫下值錢的鞋子,然後中槍,跌入多瑙河。

當他們見到多瑙河的美景時,他們想到的,是歷史的殘酷、是人權的可貴、是國族及主權的重要性,這些感受才是一個國家強盛跟團結的基礎,而我們,見到基隆港的海水被夕陽染紅時,可曾想起過我們的故事?

時至今日,每年的3月8日,受難家屬都還會集合到基隆港的海洋廣場舉辦追思,但沒有歷史感的我們,卻忘了這場三月大屠殺,忘了中華民國殖民我們的方式,還搖著那面旗子沾沾自喜。

那面旗子,毫無美麗可言,而這片被先人的血染紅的海,在轉型正義實踐之前,也不會有美麗的畫。

圖像裡可能有雲、天空、文字、戶外和水

< 資料來源:林艾德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