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選擇國民黨的原因

本日問答錄,有關政治類的常見詢問,照例如果跟政治類的問題無關,不會予以回應。
==========
1. 為何那麼討厭國民黨?或者說這麼支持民進黨?
答:沒被除名的話我還是國民黨員哩,會這樣問的代表不懂兩黨的政治運作邏輯,或者說把政治運作跟政府機關的事務運作當成同樣一回事。

事務官做事,就是依法辦理,只要沒有違法,上級交辦就是會做,通常為了避免自己被關,都會保守處理。有沒政治立場導致做事亂七八糟?當然有,早期的話是直接把資料拿給國民黨的朋友,因為早年黨國一家,我爸就是軍人轉考公務員,還黨職換公職轉過兩三次。但那個年代沒人覺得奇怪,是民主化後黨政分家,大家才會認為這不對。

也就是說,依照年紀來分,現在大概50歲以上的人,或多或少還會有這種依照個人派系跟族群來決定事務做好還擺爛,洩密還是不要洩密。40歲開頭以下的基本上已經不會了,變成跟個人人脈有關的比較多,例如你跟某地方議員很熟,洩露相關工程資料給他。

事務運作是這樣,但政治運作並不是,國民黨的政治意識形態基於大中國主義,本質上是把台灣帶向陸地,而且會綁在中國,這是基於現實角度,你不能選擇國民黨的原因,因為不管這人到底多麼的現代化,本質上還是中國人。

再者,國民黨的政治運作,血統優於能力,派系高於族群,上層的如此下層的也是,所以為何韓國瑜在高雄為何聲勢突然大漲?扣掉買網軍洗的部分,最主要是他雖然很糟糕但血統算純,高雄有一大批深藍選民就有親近感,加上主流媒體的高層也都這類人,怎麼可能不會幫忙。

近年比較不一樣,是因為血統優先的都在選舉中被打爆,導致地方本土勢力慢慢興起,但你看深藍選民的態度就知道,血統總是第一位,學歷能力才會放第二。只要這批人沒有倒掉,選國民黨的結果就是讓政治更沉淪。

民進黨的派系運作外顯,彼此之間火拼的也重,你完全可以在外面觀察到他們的利益衝突,從而找出對你最有利的選擇,競爭促使進步,就這麼單純。國民黨則是內部喬好,然後媒體把人洗成白的,內部鬥爭一概不提,不然你舉出幾個媒體公開有講,當今國民黨要出來選的人,背後支持的那些產業是誰?民進黨的只要跟產業掛在一起,馬上被連打三天,PTT定期洗版。

這套模式玩了十幾年,還看不出來是自己的問題。

2. 怎樣看待民調跟實際的選情,有些不是說很準嗎,還有機構效應之類的,這該怎麼看?
答:民調分兩大類,一種是內部民調,不會對外公布,拿來內部做政策分析,以及選舉的兵力部屬,類似戰爭的戰術地圖,依照你砸的錢跟時間,可以做到比里還要細緻的切分。這種通常很準,但也不會跟你講,你得要認識到做這塊地人,而且你自己的為人跟口風要得到信任,不然「你一輩子都不知道」。

另一種是外部民調,主要目的有三個,鞏固既有支持群眾信心、刺激支持者投票信心、洗風向西瓜票。不要去聽人講說,甚麼題目設計誘導之類的,這種就是擺明要洗風向騙西瓜票,你自己知道就好。很多所謂的準確民調,不公布的才是重點,也就是怎樣做這份民調。

機構效應那些當然有,但沒有你想的那麼巨大,通常在你怎樣做民調的時候,結果就可以估計個大概,機構效應加進去要控制出來的數字並不困難。你覺得以前的民調會很準,哪些不準之類的,大部分只是人家的意圖出來,正好對了而已。

你說,怎麼可能猜對率八成,這一定有什麼特別的。很難嗎?像在2008年選舉的時候,哪一家媒體做的民調一直錯的,正常人都會說馬英九輾壓吧。要看就看那種膠著跟事前事後差距太大翻盤的,你看看哪幾份公布的有幾乎講對。

你管民調怎樣,如果是真正的獨立選民,應該自己有自主想法,就算支持的對象民調很低,也會支持下去,無怨無悔。講那麼多,不過就是要洗風向帶動西瓜票而已,政治入門第一課,怎樣去騙這些選票,一點都不難。

3. 哪種民眾容易被媒體騙,長輩還是年輕人?
答:會被騙的是沒有在思考,以為自己在思考的,跟年紀無關。

長輩看傳統媒體被騙,年輕人看網路媒體被騙,都是一樣的事情,沒有誰比較高級。看長輩圖被耍,與看精美的網路漂亮懶人包文宣被耍,一樣都很蠢。

被騙是一種很糟糕的政治口號,主要目的都是要抹黑對手的選民智商,讓你自覺感覺良好,是聰明人。實際的狀況更可能是,這些被騙的都比你聰明,選一個會拿錢給他們,蓋建設讓他們包小工程賺錢,透過豬肉桶政治讓自己拿滿手補貼的那些「被騙的智障」。

真正蠢的是你,你以為選的是有理想有抱負,其實他啥都沒幹,拼命在往自己口袋塞,只是你不知道而已。這種往口袋塞錢的手法,每幾年就翻新一次,早年很多是在外國幫政治人物置產,以及透過所謂的招商招標,給名義上是外資實際上是自己人接單的廠商,錢就這樣被洗到國外,你也追不到。想查的人可以去加拿大幾個華人區繞一圈,一堆這種賺飽飽移民的前高官。

這兩年明顯的轉錢手法已經移轉到網路募資這幾項,法令的問題跟不上時代,自古以來都是這樣,過兩年政府知道怎麼追查跟防範,你就會發現一堆現在檯面上的清新政客瞬間黑掉跟沒錢不會選。

4. 所以到底哪些人會被騙,你還是沒說啊?
答:其實講了,就是政治意識形態沒有固定的人,已經固定的會被打成舊政治,或是老人思維、僵化等各種標籤,台灣對這種左派貼標籤的研究太少,才會一群人被耍。

政治意識形態固定的人不是蠢笨,是認定了某一種政治型態最好,好比公教人員會支持延續子女教育補貼的立委,對那些宣稱要砍掉不公不義的補貼者,冷眼旁觀甚至主動攻擊。他們當然是為了自己的子女著想,搞不好一堆現在高喊新政治的年輕人,都受惠於這些補貼制度。

政治本來就是談利益,你跟我講理想,結果具體施行措施都不提,提了也不討論可行性,否定你的可行性就來貼標籤說是舊政治,有腦的人就不會想跟你繼續講下去了。

意識形態還沒有固定的人,對於大的國家政治、經濟路線沒有具體概念,只有模糊的方向。反倒對比較細節的能源政策、婚姻政策這些鉅細靡遺,好像自己懂了這些就很強。實際上正好相反,就是因為你沒有概念,才會執著在這些所謂具體政策,政策多半建築在一個大的架構,在這個架構上出發,去擬定各種細節。

好比你說防止酒駕應該重罰,不重罰就是立委自己也喝酒怕被罰,就根本是鬼扯蛋。討論應該焦點放在重罰多少有用,效益會有多高,降低了多少的車禍死傷率,台灣又不是沒有改變酒駕罰則過,數據拿出來變化一目瞭然,怎麼網路上討論的都是個案?

能源問題也是,你應該是先有一個大的政治方向,確定我國需要怎樣的未來願景,接著擬定能源的使用方向跟種類,接著討論先提高哪個,再降低哪能,先後次序就可以排出來。

會有人拿著個案,去批評說政府轉彎了,在野黨怎麼閉嘴了,然後哪個立委或是政治人物好棒棒,根本就是亂講。某案A不成立所以備案B啟動,方案C被民眾反彈所以啟用替代D,這種正常公司運轉都知道要有備案的,拿來政治就變成一種鐵板不能分裂的教條。

想清楚就會知道,只有意識形態沒有固定,根本不曉得自己追求的是什麼的人,才會在那邊找執行失誤,去反推整個政策錯誤,然後得到只有自己才是對的那種結論。

哪種人最多?年輕人,就跟以前我會看媒體就投馬英九一樣,忙於工作沒空想,看看媒體好像很棒,就投了。

5. 所以應該怎樣去探討政治的問題,跟快速抓到政治議題上的焦點,不要偏聽?
答:很難,因為你不是那行的人,就不容易懂他們到底在爭執什麼,但也不是沒有簡單的辦法。

辦法就是,弄清楚政治的場域,也就是這個政客位在哪個職位,他應該說哪種話,做的是哪種事,你就可以很快抓到他是在就事論事,還是純粹找碴在累積自己政治聲望。或是反過來看,他應該要表態的沒表態,不應該輪他講的拼命講,明顯的不是在這個場域,就表示他志不在此。

例如黃國昌前幾天又在打慶富,問題不是你不可以打,是你在立院打司法案件?立院是打政治責任的地方,你要追究政治責任就說,不要套司法進行中的東西,做模糊化攻擊,好像不去查誰辦誰就是失職。這些都叫做政治責任,想要塑造自己只做事不講政治的形象而已。政治人物不塑造政治形象?那你回家好了。

簡單說就是什麼人做甚麼事,沒有自助餐這種事。在台灣,對於中國這個有侵略性意圖的國家,你要表達自己的政治態度是很明確的,連議員親不親中都是一個話題,立委、市長到總統當然更要有。

總統跟院長礙於國際政治原則,你不能用立委的話語去痛罵,但可以用緩和的口去指責對方是麻煩跟威脅來源。市長跟立委就不需要,直接了當的表態就好,親中還是不親,譴責還是不譴責,沒有那麼多的語境問題。

這是最高的政治意識形態,國家意識跟敵我區分的原則,你在這個場域不講話,然後在跟你無關的地方亂講,這不叫做新政治,這叫做搞不清楚狀況。這就跟業務部門公開宣稱公司的研發部門都是智障,他來做三天就好。

幹,你可以說我轉去研發部門,督導他們幾天就會繳出報告,但你沒資格說換你去研發就可以搞出東西。政治上這要更小心,因為地方政治都不同,新竹縣長跑去對苗栗縣的縣政發言,或許在鐵道政策上有相關,但區域文化就是過頭。

這種政治人物很多,你隨便都可以抓幾個出來,問題不是在亂不亂講,是他的支持者跟媒體風向。也就是有沒多重標準,自己的可以越權,別人的不能來指責我,這類人都市最多。

6. 所以都市選民跟鄉村選民的差異在哪?
答:資訊來源跟陸軍掃街、傳媒空軍的效果差異。

都市化越高的地方陸軍越難打,而且會隨著都市化進展,選民會對已經有的東西覺得理所當然。所以全世界的都市化區域,常常變成在打很虛的議題,因為這些都市選民什麼都有,不會在意路燈修好沒這種事情。

鄉村的發展太少,所以對具體建設跟實際進展得很有感,空軍的傳播反而沒有效果。但耳語的傳遞依然有效,而且威力不小,會從都市外溢到鄉村區。

都市跟鄉村是相對的概念,好比相對台北市中心,三重的狀況也很像鄉村一樣。所以對於建設的議題會偏向要台北有的,不會去要跟鶯歌一樣。同樣的桃園會要求跟台北相同的待遇,不會去看新竹縣,高雄市會要求比照相同的人口與對待,不會認為南霸天就好。

認為鄉下要有鄉下的樣子,城市要有城市的樣子,這簡稱瞧不起人。別忘了經過台北交通黑暗期前後的人還活著,講的好像台北自古以來都很發達一樣。

政治就是在調整利益,理想是一種藍圖,不是教條。

分不清理想藍圖跟聖經信條差異的,就只是粉,粉到粉死而已。
======
忘了講一個常被問到的,補充
7. 你怎樣判斷一個政治人物到底是好是壞?
答:我沒有在判斷好壞,只有他做了好事還壞事。如果你有長期看我在認真講一個政治人物,會發現我極少直接說這人怎樣,多半會以人物側寫去描述。

怎樣得到人物側寫?他的同學、同事,往往可以提供這個人的人格特質,看他的親戚,親戚關係如何,又會怎樣敘述這個人,通常也能夠表達相當程度人格形塑的過程。

別說我,我認識的老江湖,或是學運世代那批人,也多半會去抓住這個人的人物側寫。我沒見過哪個政治老手,是單純用他做了甚麼事情,來說他這個人到底是好的還是壞的,因為在政治的場域中,你會受到幕僚的左右,受到金主的左右,受到輿論的左右,最後做出的事情很可能跟原本的樣貌不同。但你的人格主導著行事風格,這個不會變。

問我,我會說,你從媒體得到一個人到底聰明還是愚蠢,看了宣傳跟懶人包就想知道政策的優劣,判斷執行的成效,都只能抓到一個概念。如果你覺得自己不會被騙,去看馬英九2008年,他花了兩年時間,用媒體把自己全身洗白,把陳水扁牽拖到民進黨全體抹到黑。

2008沒有藍綠對決,那時候只有黑白之爭,這是媒體塑造的狀況,現在不過是改成藍綠舊政治對抗新政治,受法如出一轍,控場的人只是從師父換成徒弟,其他都沒變。

效果多好?馬英九洗了將近一百萬的選票,其中在兩年後大概超過60萬移轉到民進黨身上變鐵票。其他40萬變成沉默選民,努力要把馬英九跟國民黨切割,讓自己投票行為一致化,多數變成不表態不投票,但還是傾向藍的。

這次會洗幾張?不知道,但被洗的都是年輕世代,包括我在內,事後我花了很大功夫查證跟追蹤,才把馬的整套系統找出來,知道事情不單純。不要以為可以從他說的話跟政績,去判斷這人是不是好的政客。

因為,國家事務透過政黨輪替,事務官基本上都會把事情做好,最起碼不會做到違法被關。越接近台北等都會區,公務體系越完善的地方,你就算擺一顆西瓜,一般事務跟之前決定好的建設都會照樣做到底,有沒政務官都沒差。

但在需要政務官負責任,有違法疑慮跟會被在野黨大肆攻擊的地方,事務官就會縮手怕事,甚至被地方議員大老控制當地的事物。這時候民選政務官的能力才會展現,透過政績才看得出。

不過我也必須承認,沒有一定經驗,你很難看出哪些政績是需要政務官規劃、推動、追蹤才會有,哪一些政績是放著也會長大的。這就是操作的空間,名嘴網紅皆從此下手。

無論如何,透過人物側寫抓一個人的特質,絕對不會差到哪。一個只有組長管理能力的人,不會變成跨國企業CEO就瞬間上手,現代組織管理已經相當複雜,一個好的產線組長不見得是管全工廠的好廠長。

說到底,你是在選對自己有利的,還是選喜歡的?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 @eoiss.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