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留餘地 共同打拚

 

純由民間推動的東奧正名公投連署,已經跨過門檻而得以成案。在國際形勢複雜艱困情況下,執政黨不便碰觸的議題由民間推動辦理,既可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蓬勃的民主活力,又能夠增加執政者對外交涉談判的籌碼,是現階段台灣提升國際能見度的有效途徑。從這個案例來看喜樂島聯盟即將舉辦的「獨立公投,正名入聯」遊行,應可給聯盟諸君與民進黨當局一些啟示,彼此互留餘地,共同為台灣的前途打拚。

台灣人民三、四百年來迭遭外來政權統治的苦難,原本可望隨著二戰結束而終止,可惜當時缺少像胡志明那樣運用謀略趕走蔣介石軍隊、促成越南獨立的人物,反而有許多台灣仕紳帶領民眾張燈結綵,熱烈歡迎蔣軍,誰知蔣軍牢牢掌控台灣才一年多就爆發悲慘的二二八事件,不久國民黨又被中共趕到台灣,台灣從此被中共視為內戰延續下「叛亂的一省」,更厚顏無恥地宣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至今牽扯不清。

另一方面,美國有它堅持的國家利益和全球戰略布局,一貫玩弄兩面手法,主張台海爭執應由兩岸和平解決,反對中國使用武力侵占台灣,但也不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不容許台灣正名制憲成為正常國家,干擾它的全球戰略。講白了,美國保護台灣有它的利益盤算。小英深刻領會阿扁踩到美國紅線的後果,寧可被支持者責罵也要忍氣吞聲,以便取得美國的信任再伺機前進。

台灣人民已被國民黨害得夠慘,切勿為一時意氣之爭再互相傷害。我們非常敬佩喜樂島聯盟的雄心壯志和勇氣熱血,但我們也盼望聯盟諸君以「東奧正名」為師,站穩民間的立場,向國際社會大聲表達我們要正名、制憲、入聯的願望。力挺民主的美國雖然自私自利,應會讚許台灣的民主,而不致怪罪蔡政府製造麻煩。

民進黨應也深知,目前台灣全民心目中在兩岸關係上的最大公約數,是「反併吞,護台灣」,該黨計畫一○二○同時在高雄以這個主題舉辦遊行,讓國際社會聽到台灣人民多元的聲音,實為兩全其美的作法。我們期望喜樂島與民進黨分進合擊,一加一可以大於二;大家心照不宣,殊途同歸,必能早日見到光明。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