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看待蔡英文總統的施政成績

 

我對蔡英文的處境與想像,是把他當作伊麗莎白一世。圖/張家銘(資料照)

我對蔡英文的處境與想像,是把他當作伊麗莎白一世。圖/張家銘(資料照)

有關蔡英文總統的事情,很難簡單的說清楚。照我想闡述的內容,依序原因是複雜的支持力量、內政改革的確無力、無法講清楚的國際現實、變化的不確定性。

複雜的支持力量

對本土派的綠軍,尤其是深綠軍的角度,他們認為蔡英文能夠當上總統,主要是綠軍的力量支持所致,而蔡英文的確是以綠軍政黨提名人的身份,取得總統候選人及總統身份,因此蔡英文要照應綠軍的想法,實現綠軍的政治目標。這個講法是對的,但光只有綠軍能成就蔡英文總統嗎?顯然不足。所以蔡英文除了照顧綠軍的想法,還要照顧非綠軍的,例如中間選民、天然獨的想法。這就讓蔡英文的決策有許多非綠軍角度的處理方式。

即令綠軍,在很多基本議題也有不一樣的角度。例如台灣獨立,蔡丁貴「台獨、華獨」的獨派論點,就和民進黨不一樣。基進黨雖然也強調華獨台獨之別,但和蔡丁貴兩者的風格不一樣。Freddy也曾站在台獨批華獨,但時代力量似乎不支持他的台獨派論點。而Freddy前一陣子挺柯論點,也被批投機、搖擺。

若我們將激進台獨、台獨、華獨與中間選民、維持現狀、急統放在一個理性思考模型的數線去分析。我們可以確定獨派在一邊,統派在一邊。中間有華獨、中間選民、維持現狀等,這些繁雜的名詞、意識形態參雜其間,很難出現一致的共識。這當然會影響到蔡英文的決策。

統派丟一個問題:有多少人願意為台獨上戰場?除堅決台獨的人敢講要上戰場外,很多支持獨立的人雖也會說敢上戰場,但還是會說非到必要,絕不輕啟戰爭。所以以獨立推展的激怒中國,以致有戰爭風險發生,當然很危險。蔡英文不會也不敢做,我想阿扁也是這樣。

同樣的,若獨派喊說:現在和中國統一,統派要嗎?我想統派也不要。你看急統的新黨一大堆領導階層,都有美國國籍、居留權,或者子孫在歐美日香港等國家,就知道他們也不願意自己被統一。因此,從獨派喊出的所謂台灣國家定位問題,統派喊出要堅持一個中國的統一論點,對執政者來說,基本上都僅是喊爽的。

獨立是可以做不可以說。但只要有人敢挑明的說,引發兩岸可能衝突的疑慮,獨立的腳步就放緩。這是統派修理獨派的方式。但統一是可以說不可以做的事情。因此只要對統派喊說要他們放棄台灣(或中華民國)國籍去變成純中國人,統派也持保留態度。這就是獨派攻擊統派的方式。

那麼,你問我支持蔡英文力量中的共識底線是什麼?不引發戰爭前提下,往獨立的方向移動。他是綠軍、中間選民、天然獨的主張,但不是台獨激進派的看法。然而台獨激進派發出的聲量,遠大於他實際的人數。這是蔡英文的困擾。

內政改革的確無力

同志結婚(以下簡稱同婚)、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司法改革、教育改革等,幾乎都沒有得到肯定的掌聲。會有這樣的結果,因為這不是一國之內的內政問題,而是流動在海峽兩岸的政治經濟角力問題,甚至牽動兩岸政權穩定的問題。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想應該這樣講會更清楚:「蔡英文的內政改革是對誰的改革?」「一例一休」會使企業家將投資資本往中國移動;年金改革使軍公教向政府嗆聲,勾結中國、背離忠誠,施壓台灣政府;「同志改革」造成宗教版圖移動;司法改革會相當程度瓦解黨國體制的壓迫力量,造成國民黨的反彈;教育改革則被國內統派、中國頻頻施壓,認為台灣將背離中國,走向實質台獨。所以蔡英文的改革,其實是牽動海峽兩岸的國防與均勢。

我們可以說蔡英文的改革決心不夠,但我們卻無法回應:「若強力改革,甚至走向獨立,以致喪失政權,要怎麼處理?」這個問題就曾經以某種形式出現。阿扁執政的中後期,往獨立的方向走一大步,就引發各方統派與美國勢力(小布希罵阿扁 trouble maker)、中國勢力的干擾。許多統派的官僚洩密,導致國際間諜網破裂,國安局長邱義仁被司法追殺。蔡守訓敢用宋朝公使錢替馬英九開脫,其他司法官卻以國務機要費法辦陳水扁總統。這些都先使立委選舉大敗,後來民進黨總統大選敗選的原因之一。但有多少人將責任攬下來呢?一大堆人怪東怪西,怪阿扁、怪新潮流,就是不怪自己。

其實,怎樣拿捏內政改革的幅度與力道,沒有一個人說的準。國內很多獨派較為激進的講法,我認為都是衍自革命的思考脈絡,希望一槌定音。但理解民主改革步調的人,多數會認為事緩則圓。一槌定音是獨裁政權、革命政權會做的事情,這處事的結果,很多都有嚴重的後遺症,甚至必須以更昂貴的代價去補償。中國幾次革命,國民革命與共產革命,都說的轟轟烈烈,最後引來的,不是改革,而是另一批人當政獨裁。法國大革命、俄國大革命也出現類似的現象。

這些都不是蔡英文能講的,甚至連他本人也無法清楚。一般社會對蔡英文改革的理解叫無能、無效率、決心不足等等,這是在傳統架構中的,對政治改革的看法。我們要怎樣解讀、向社會詮釋這樣的社會現象?我們可能很難講清楚,但依照我從政治經濟學的個體基礎推展出來的思維,我認為近代國家的公民訓練、充分的資訊等,將有助於社會大眾精確掌握政府與個人的權利義務的份際,並由此推演出他們應該負的權力與責任。

舉例來說,同婚問題可以持續進行公開討論,甚至鼓勵接受申請釋憲(實際上也這麼做),釋憲結果還是可以進行各項公開討論。同婚可以從宗教來解釋,當然也可以從公民社會的權利義務來解釋。例如法國就曾對其國內約1/4的伊斯蘭教徒的各種行為,以及法國共和國這共和國體制的一些問題,進行各項討論。

舉例來說,伊斯蘭教的女教徒女穆斯林,他們進教室接受教育時,應不應該將他們的面紗摘除?進行各種討論。面紗遮住是伊斯蘭教的,摘除面紗是共和國自法國大革命以來的平等定義,所得出的結論。最後經過綿密討論後,法國政府決定所有女穆斯林都要摘除面紗。同婚也是這樣,宗教否定同婚,但「同婚」的法律理性基礎是所有人都有身為人的基本權利,在法律之前,都可以享有相同的權利義務,為何同性戀者沒有權利享有他們身為人的基本權利?

以相同的概念也可以思考軍公教退休俸的問題,軍公教退休俸的問題,其實涉及兩個深度問題

軍公教退休俸和他們所繳的保險金之間的關係,本來就存在繳少領太多的現象。這是所有保險機制、企業體制問題不太允許出現的現象,這需要社會重新解讀、詮釋。其實在法律上,很多明明是契約,但因涉及明顯不公平的現象,而被法官依公正原則,判決得利的一方敗訴。

其次,訂定軍公教退休機制,很多是戒嚴體制,或延續戒嚴體制的延續政治勢力,所定法律出現的結果。這個議題在憲法解釋上,可能不一定是現在我們解釋的方式:凡政府制訂的制度,都應該延續下去。而是應該考慮戒嚴、解嚴這個改變,乃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土地、人數,所出現的兩個政權。這兩個政權在憲法承續上是一個,但本質上是兩個不一樣的政權。就像1945年,日本戰敗,日本憲法從戰前的憲法,修憲為戰後的憲法。從體制運作上,這是修憲行為,實際上從憲法的權力來源及體制,已經迥然相異,實在不能說是相同政權,而是不同政權。戰後的修憲,應該稱為制憲。有一些日本憲法學者是這麼認為。我也是這樣在看待台灣的戒嚴、解嚴的憲法更迭。

以上所陳述的,乃是依據權利義務的基本原則,也考慮到資訊充分的討論問題,但這些都必須要較長的時間來進行,也很容易落入現在人們所稱無效率、無能的譏笑。但實際上,這樣或許會比較好,透過討論來重新讓人民知道他自己的權力與義務,那種關係絕對不是戒嚴專制體制那樣,政府給你什麼就是什麼,而是政府與人民都各自為有自我意識的獨立個體,應該為自己的權力爭取,也要為自己的義務盡責。

但內政改革無力要怎麼處理?或許無奈的要進行一連串的選舉,以更具競爭的政治體制,讓政治人物推動改革。用心觀察台灣立法院的發展,或許可以得到一個印象,民進黨的確在2016年後,在立法院全面執政,但全面執政的改革之聲,僅在選後第一個會期,其他都沒有動靜,似乎和警察辦案的手法一樣,他們在「養案」,等到快2020年,要選立委時,才來表現一下。

無法講清楚的國際現實

我對蔡英文政府目前在兩岸及外交表現,持非常肯定的態度,但這樣的成就被來自音量比較大的深藍、深綠所攻擊而失色。

台灣的國家利益,根本不在於我們堅持是一個有獨立意志的政治實體,就能保有。他是依賴美日中等國際強權制衡對抗中,存活下來,從1949到現在都這樣,然而在國民黨以往的宣傳,好像兩蔣體制有多少的國家行動自由,有人因此認為我們現在也能如此,然而這種話無法出自總統的嘴巴。

蔡英文掌權之後,很多獨派強調要拉近與日本、美國的關係,甚至不惜與中國翻臉來表忠。甚至認為不這麼做,就是錯誤,並因此大聲斥責蔡英文總統。

蔡英文總統所做的,就是他深為總統所得到的資訊,在國際賽局中,精準定位台灣,讓自己能在各方對抗下得到最大利益,更明白的說,美國對台灣的政治行動期待,也許自始就不是獨派所想的這樣。美國要的,就是台灣能配合他的國際佈局,讓他能從容和中國周旋,以增進美國的利益。而只要台灣這麼做,美國就會給予相配合的必要利益,包含提升有效的外交與國防關係,在這個架構中,台灣不表態親美,就是最成功的親美,不表態反中而獲得國際支持,就是最成功的反中。這些不就是台灣期待的最大利益嗎?但這些都是蔡英文不能講,也不應該講的內容。

變化的不確定性

未來的國內、國際局勢會怎麼變化,誰也講不清楚。誰能在2014年推測柯文哲後來的各種言論與親中、反綠(綠軍稱違背骨)呢?誰又能猜到2017年以降,川普從可能親中、友好習近平的政策,改成現在貿易大戰,又在南海對峙?原本顯現比較親台的安倍,卻沒有像美國那樣支持台灣。承受壓力的蔡英文總統,必須做各種必要的捍衛政權的作法,蔡英文捍衛政權,也就是蔡英文連任,長期是民進黨長期執政,其實就是保衛台灣政權最重要、最好的策略,但這些都只能做不能說。

總結

1. 蔡英文的權力基礎,不完全是綠軍,特別是深綠軍。因此在捍衛政權與施政目標上,他必須兼及各方需要,特別是逐漸擴張影響力的天然獨、青年選票。只要他向著獨立的方向施政,乃至只注意民主,而不全是獨立,都可以接受而支持。因為民主必然獨立,但推向獨立卻不一定民主。

2. 內政改革可以多討論,以政府的媒體影響力量,建立各種公民討論,對話的空間,讓各種勢力對話,最後凝聚共識。立法院的立法效率要提升,不能選擇時間演立法大戲。

3. 國際局勢詭譎多變,沒有深入瞭解,很難精準掌握,期盼有學術或社會地位、影響力大的人,若要批判、督責蔡英文政府,應該多深入研究,謹言慎行,這樣比較好。

4. 許多深綠軍的反應,其實是媒體與社會現象的因變數,而且是立即性。他們沒有注意到他們很多舉動,表面上是反中、反統,實際上卻逼蔡英文走上對抗、決裂的狀況,給中國有出兵、出手打擊台灣的藉口。換言之,他們把施壓蔡英文做成打擊蔡英文,以致於作了和他們討厭的統派、中國作為,一樣的效果。

心得

我對蔡英文的處境與想像,是把他當作伊麗莎白一世。他領導的英國,對內有立場親西班牙、法國的天主教徒,有隨時準備出賣他的政治勢力,也有挺英國皇室的、英國國教派。處在這種內外交迫下,他一方面要應付西班牙、法國的邀婚,以順遂他們娶得伊麗莎白一世,就等於取得英國,甚至要處理同在英倫島嶼上的蘇格蘭的挑戰,一方面又要把國內的反對勢力一一收服,以便對抗外敵入侵。

台灣的今天,真是如狄更斯所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