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教授說重話──小英總統反台獨

 

蔡英文總統不讓民進黨公職人員參加10月20日的喜樂島聯盟「公投反併吞」集會,被人罵得臭頭,罵她反台獨,要維持「一中各表」、或「兩個中國」的「華獨」現狀,甚至要和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是「華統」。圖/資料照,張家銘攝

蔡英文總統不讓民進黨公職人員參加10月20日的喜樂島聯盟「公投反併吞」集會,被人罵得臭頭,罵她反台獨,要維持「一中各表」、或「兩個中國」的「華獨」現狀,甚至要和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是「華統」。圖/資料照,張家銘攝

因為蔡英文總統不讓民進黨公職人員參加10月20日的喜樂島聯盟「公投反併吞」集會,被人罵得臭頭,罵她反台獨,要維持「一中各表」、或「兩個中國」的「華獨」現狀,甚至要和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是「華統」。罵得很凶,刀刀見血。有影麼?是大哉問。不管有影、沒影,都值得我們關心台灣命運的人爭眼看清楚,用心嚴肅分析、辯證一番。

喜樂島之爭

我才疏學淺,小英總統和前總統阿扁、和領導喜樂島的民視董事長郭倍宏之間的問題,看得霧煞煞,不很清楚。小英總統和彭明敏教授的理念之爭,倒深思了一下,有點心得。

我嚴肅思考後的看法是,小英不是「華獨」更不是「華統」。她是淺綠的台獨,不是基本教義派的深綠台獨。這是我的心證,不是科學的驗證。

蔡英文要維持「中華民國」主權獨立、自由民主現狀,卻不遵守民進黨的台獨黨綱,不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補正公投法、舉行公投正名、制憲、進入聯合國。那是現實主義的現狀。

彭教授對小英嚴厲批判。他說,民進黨的決策當局(小英)要維持中華民國體制和現狀,把制憲、獨立、建國議題排除於公投範圍之外。因此竟以敵為友,以友為不共戴天之大敵。話說得很重,有爭議。

前句話點出問題所在,說得對。後句話罵得很重,是否過重?敵友之分是否過於武斷、絕斷?有論者質疑,可以理解。但教授用心良苦,說的是苦口婆心的警言,無庸置疑。以下引另一句話推論,我如是看待。

共同追求高遠理想

彭教授接著問,為什麼小英不能邀請郭倍宏共商大計、尋求共識、壯大力量、共同追求高遠理想?

我的想法一樣,認為她/他們兩位的高遠理想是相同的,是互為裡表,可以共存共榮,共同奮鬥追求、達成的願景。

小英有「權威分配價值」(authoritative allocation of value)的政治權力。郭倍宏沒有,但有影響民心士氣的媒體。這是現實,兩位都要認識清楚,正確面對。如果兩位認同自由民主、主權獨立的台灣價值,兩位之間的矛盾不應該是「敵成友、友成敵」的「敵我矛盾」,應該是「台灣人民之間」、可以經過民主程序化解的矛盾。

我的如是論述如有道理,她/他們不能如是善意相待,解決情結和困局,彰顯的台灣獨立建國的困難、無望,才是我百思不解、無法接受的台灣夢魘。

現實主義的考量

從「人民之間矛盾」的論點來看小英的反公投舉動,我的現實主義理解有二,一是對外,二是對內:

對外,小英認為,在目前現實主義的權勢國際政治上,在民主美國和專制中國之間,喜樂島的台獨動作兩邊挑釁、樹敵,中國可能武力犯台,美國可能放手不管,不協防台灣。面對腹背受敵、強大權勢壓力,台灣無力對抗,會自取滅亡。

如是悲觀看法,是否有道理?我無法鐵證論定,但理性推測,認為,目前美中的權勢敵對日益惡化,中國國力還差美國很大,台灣對美國的戰略價值也日益增加,中國武力犯台和美國放棄武力協防台灣的可能性都大減。台灣舉行公投反併吞的民主活動,習近平不會揮兵打台灣,川普會武力協防台灣。

對內,就是年底九合一大選的勝敗計算。小英為了維持執政優勢、選戰勝利,必須贏得中間選民。是故,她認為,喜樂島的台獨動作時機不對,是票房毒藥。

如是悲觀看法,我一樣認為值得商榷。我的看法是,小英的反喜樂島作法得失難料,可能得不償失,失去的綠營選票比得到的中間選票,更多。

1124之夜分曉

這是我和小英看法的政治理性差異,差很大。誰是誰非?只能等1124大選之夜分曉。

我如是才疏學淺的思考和簡短分析,表明我同意彭教授的看法、不同意蔡總統的作法。我堅持她/他們的爭執是「人民」、不是「敵我」之間的矛盾,可以、應該經過民主程序因應、解決。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