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價值」

「核心價值」

那一天跑柏林馬拉松的時候,有一個非常漂亮的德國女生跟我在一起跑走了好幾公里。她打算在剩下十幾公里的地方一路走到終點,當時差不多從出發開始經過了四個小時,她說在六個半小時之內到達都有奬牌,看我跑得這麼痛苦,倒不如就跟她這樣一路走到終點。很多人知道這個故事後來的發展,我在勉強跑走了一段時間之後用冰水沖大腿和小腿降溫,繼續努力的往前跑,最後以 555 的成績到達布蘭登堡門的終點。

這個女生真的漂亮,跟她走在一起有一種舒服快樂的感覺,應該有許多人不會做出像我這樣的選擇,甚至有朋友問我有沒有加那個女生的臉書或要到通訊的方法,在知道都沒有之後,半開玩笑地罵了一句死硬腦筋。其實我年輕的時候在德國的歌德學院認識很多類似這樣漂亮的女生,但總是像這樣的萍水相逢,那時候一心一意想要拿到學位,跟這次柏林馬拉松一心一意想要在六個小時之前回到終點大概是同樣的狀況。

我總覺得我跟別人的時間感不一樣,我的時間過得非常非常的快,看到那樣漂亮女生的臉孔,不知道為什麼二、三十年後的樣子同時也出現在我的腦海之中。以前在德國休閒的時候偶爾會看一個德國的綜藝節目叫做 「夢想的婚禮」(「Traumhochzeit」),這個節目就是類似台灣「我愛紅娘」那樣的形態,節目的女主持人非常漂亮,看起來真的很賞心悅目,前一陣子德國的八卦媒體報導她的現況,她現在的樣子比年輕的時候大概大了兩倍半,但是我看她的笑容和年輕的時候沒有兩樣,看到她現在的照片,反而我的腦海裡面浮現她年輕的樣子。

女人出門需要化妝,這樣看起來比較賞心悅目,沒有化妝感覺就相差甚遠,年輕的時候健康、英俊、挺拔、帥氣、美麗,年老之後,體力不如以往,死氣沉沉、臉上充滿歲月的痕跡。有化妝和沒有化妝是同樣一個人嗎?年輕和年邁之後的個體是同樣一個人嗎?

有沒有人可以有堅定的意志,在化妝和沒化妝,或是在年輕和年邁都是呈現相同的樣子。一個人在人生的道路上有許多的目標,路上也充滿了其他美麗的風景,有的人忘記或放棄原來的目標,就這樣走向另外一條道路,有的人堅持原來的目標,就這樣走向原先想要到達的終點。這兩種人的人生我不知道哪一種比較好,但是我自己知道我是哪一種,當然設定目標的時候一定要好好想清楚,只有想清楚了才能有辦法成為自己的核心價值,在到達這個目標的人生道路上充滿了太多的誘惑,不夠堅定的話永遠到不了那個目標。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