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有難,你想在媒體上看到什麼?


遇到重大交通事故,大家想在媒體上看到的,不是去逼問受難者家屬的感想和心情,而是更多社會的正面力量。(圖/記者陳志仁攝, 2018.10.22)

 
這場鐵路出軌事故,讓全國人民的心都懸在那裡。大家都沒想到,理應最安全的火車,竟然會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故。災難一發生,一定會想了解事故的始末,但值得慶幸的是,台灣社會真的進步很多,越來越多人呼籲,不要到現場看熱鬧,也不要在網路上亂猜製造混亂。至於那些想做政治操作跟湊熱鬧的,不僅達不到效果,反而會被大家唾棄。

遇到這種重大交通事故,大部分的人真的是做不了什麼,因為不管是第一時間的搶救或是後續的救治傷患,都是需要高度專業的工作。我們能做的,就是給專業的人空間,不要搗亂,為他們加油。從閱聽人的角度來說,我也希望媒體能夠跟著社會進步, 用更正面的方式來報導類似的災難事件。

在這個時刻,其實沒有什麼事情比保護罹難者家屬更重要了。所以,像是去傳播死者生前的照片,或是硬是要去訪問罹難者家屬的「感想」,其實都是沒必要的做法。家屬的眼淚也許刺激了短期的收視率,但是媒體的一再傳播,都是對家屬相當殘酷的事情。看看這次網友的反應,其實也告訴我們,除了小數點後的收視率數字外,台灣社會有更多人,是希望能夠看到不消費家屬哀傷的報導。

另一方面,在這種搶救時刻,也千萬不要當看熱鬧的鄉民跑去亂,以免影響到搶救人員的工作。不只是不要去事故現場看熱鬧,也不要像馬英九一樣,在搶救的時候跑去醫院探視。尤其是馬英九去的時間,正好是醫院正忙的時候,醫護人力都是一個人當三個人在操,想在最短時間內搶救傷患,就算我們不是醫護人員,也很容易體會這種完全騰不出手來的忙碌。

在災難時刻,我們反而看到很多台灣人互助的高貴性格。這些正面的訊息,能夠鼓舞人心,也讓受難者或家屬,覺得自己並不孤單。

例如說,網路上有人分享,旅途被影響的火車乘客,都是耐心而有秩序地等待接駁車,連在車站附近賣香腸的老闆,都來義務協助指揮旅客上下車。另外,像是自己開車幫忙接駁,或是到救難現場送熱食給救難人員,都讓我們在災難中,看到人性的光輝。

其實,你只要看到捐血站前排隊的人們,或是自發到醫院煮粥給家屬和醫護人員吃的幾個年輕人,就知道這一刻台灣人的心真的都在一起,互相幫忙,團結一致。

這麼大的事故,確實是國家有難的時刻。普遍的輿論共識,就是救災第一,不要打擾家屬,這都證明了台灣人越來越懂得輕重緩急,也越來越有耐性。在這個時刻,我們想在媒體上看到的,不是去逼問受難者家屬的感想和心情,而是更多社會的正面力量。人民進步了,媒體要加油,來點正面的吧!

< 資料來源:《名家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