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市長不該以「勇於認錯、一再犯錯」為榮

柯文哲日前一席「日本女孩子都會打扮化妝較美,台灣卻有女性同胞『直接上街嚇人』」引發爭議;論者認為柯「勇於認錯,絕不改過,一再犯錯」的態度恐是民眾過於寵溺政治人物所致。資料照片

陳鋐毅/新創企業負責人

柯文哲日前出席青年創業論壇表示「台灣有些女性不化妝直接上街嚇人」,但台灣早已不是過去「女為悅己者容」的時代,化不化妝是個人的選擇,旁人實在無權置喙,男性要求女性上街化妝,本質上就是父權偏見。令人不解的是,姚文智可以因為抱貓的方式,丁守中可以因為疊羅漢,二個人被罵到半死,可是柯文哲對女性的失言卻能夠一再上演。

柯文哲曾說「一個職業裡面女生的數量上升,代表這個行業沒落」、「漂亮女生坐櫃檯差不多」、「台北已經進口30萬外籍新娘」、還要學姊陪粉絲吃飯……甚至說「強暴的比誘姦便宜」,僅管柯文哲解釋他不過是把內心的想法講出來而已,我至今無法理解說這話的人究竟是什麼心態。

女性過去因為教育和文化受到壓抑、限制,失去公平競爭的機會,今日她們早已證明在許多領域不輸男性,柯文哲說女性增加代表這個行業沒落,不止眨低女性,更與事實不符,例如寫下第一個電腦程式,成為史上第一位電腦程式設計師是愛達·勒芙蕾絲(Ada Lovelace ),創造第一個程式編譯器的是葛麗絲·布魯斯特·穆雷(Grace Brewster Murray), 二位的成就都是任何男性難望其項背的,而且女性在資訊產業的數量也正不斷增加,難道資訊業要沒落了?
 
我國總統是女性,女性立法委員的比例為38%,不止是亞洲第一,更高於國際平均值22%,領先英國、德國、美國。台灣每三名創業家就有一位女性,以時下新興行業youtuber來說,不論是知識型的「冏星人」,或最近科普型的「理科太太」,她們的創作內容都非常優秀,難道youtuber這個行業也要沒落?

柯文哲說「台灣實力不夠,對中國大小聲會被笑」、「台灣就是個貨架上的商品」、「已經進口30萬名外籍新娘」,把台灣看小,又瞧不起其他國家。或許柯文哲認為所有東西都有價格,可以出售,但台灣不是柯文哲口中美中對抗的籌碼,外籍新娘也不是傳宗接代的工具,除了武力、價格之外,國與國,人與人之間還有自由、民主、互助、公義……更高的共同價值,那才是一個值得我們一起努力的世界,不是嗎?

俗諺「慈母多敗兒」、「寵兒不孝」,提醒我們對孩子不可以溺愛。同樣,人民應該監督市長,而不是把失言當直白,無禮當有趣。當初支持柯文哲「超越藍綠」的人,都希望突破窠臼,如今我們只看到姑息寵溺。國家首都市長,一言一行都是國人的標竿,政治人物應該對自己、對國家有更高的責任感,而不是以「勇於認錯,絕不改過,一再犯錯」為榮。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