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兩年半,沒有立即改革台鐵積弊

雖然跟大家説暫時不對此事發言,但看到台鐵一直講不清楚自己的問題,造成立委、媒體傳播訊息錯亂;實在忍不住要插嘴。

真實狀況如下:

1.
台鐵從2009年開始進行149億的「環島鐵路整體系統安全提升計劃」,結果鬧出個大弊案(請自己查新聞)。

2.
2009年7月1日,在這個計劃下公告決標了1800萬的「ATP隔離開關增設遠端監視系統」。

這個採購用限制性招標,在列車上建置將ATP連接到行控中心的設備。但買了之後發現「訊號混亂」、「很難用」,所以乾脆關閉不用;此後當然也不需要再維護保養了。

3.
所以普悠瑪是否裝置連接到行控中心的裝置,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裝了也不能用。車況、車速異常或是否關閉ATP都得靠駕駛用電話向行控中心通報。

4.
但問題是:
既然不好用、沒有用;在普悠瑪之後,2011年採購的EMU800型電聯車,為什麼又裝了?既然800型可以糊里糊塗裝設;為什麼普悠瑪不裝?

因為裝在其他列車上是「不好用」;裝在普悠瑪上「不能用」,所以乾脆不裝。至於為什麼不能用,聽說是普悠瑪原廠的問題,配線和圖不一致。

如果不是出了這件事,台鐵一定繼續隱瞞這筆爛帳,對乘客和台鐡員工都很危險!

以上是我目前了解的狀況,向大家簡要説明;持續追查中。

這幾天其實一直和交通部溝通,希望行政部門能正視問題的嚴重性。

我們執政的這兩年半,的確沒有立即大刀闊斧改革台鐵的積弊。

如果不能趕快亡羊補牢,怎麼對得起悲劇的犧牲者?

< 資料來源:段宜康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