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 平心靜氣回頭檢視


由喜樂島聯盟發起的「1020全民公投反併吞」活動20日下午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登場,現場聚集大批支持民眾,揮舞旗幟、高呼口號表訴求。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喜樂島聯盟一○二○集會已經順順利利落幕,該是平心靜氣回頭檢視是項活動成敗得失的時候了!

打破以往類似活動都不守時的慣例,十月廿日下午一點整,喜樂島聯盟集會正式拉開活動序幕!舞台前密密麻麻的椅子,早已座無虛席;隨著舞台上主持人與來賓激勵人心的演講,也不知道人是如何、又從哪裡不停冒出來的,反正,連站著加入搖旗吶喊行列的民眾也越聚越多,見證了什麼叫水洩不通!

媒體或警方,由於立場的關係,向來對集會遊行人數一直有惡意貶低或盲目恣意灌水的劣行。參與喜樂島聯盟一○二○集會人數,主辦單位號稱的十三萬人固然有高估之虞,但是,北市警局表示「約六千多人」、若干有色媒體報導的數千人,也絕對是睜眼說瞎話,想把整個集會引導成只是一小撮台獨派成不了氣候的聚會的企圖昭然若揭!然則,國際主流媒體並沒有「小看」是項活動,此次集會訴求的「反併吞 要公投」,聲音已然傳播國際社會!

不過,有兩個美中不足的地方:

首先,民進黨沒有熱烈響應喜樂島聯盟的一○二○集會,也不是當個樂觀其成的旁觀者,而是積極而且毫無掩飾地抵制,並試圖以該黨在高雄另外主辦的活動打對台,不要說喜樂島聯盟訴求的「反併吞 要公投」、「正名」、「制憲」跟民進黨訴求的「反併吞 護台灣」有務實內涵對務虛口號的差異了,不要說喜樂島聯盟呼籲的「反(中國)霸凌」跟民進黨呼籲的「反介入 顧高雄」格局的高下立判了,不要說為台灣還是為選舉的分野昭然若揭了,不要說贏得政權卻失去理念與理想的悲哀了,光從數十家國際主流媒體對喜樂島聯盟集會的大幅報導跟對民進黨主導的「反併吞 顧高雄」的一無隻字片語,就知道民進黨當局對國際主流媒體捕捉新聞的依據準則是嚴重無知的、欠缺敏感的,對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是無能、無心、無力的,這樣的執政黨,不教人扼腕嗎?

其次,跟太陽花五十萬人集會中年輕人傾巢而出的盛況相比,年輕人參與喜樂島聯盟一○二○集會活動的比例明顯偏低。雖然說,沒能給年輕人一個國家是為人父母者無可推卸的責任與愧疚虧欠,但是年輕人為自己的權益勇敢站出來爭取,不同樣責無旁貸嗎?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