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試四點」,難怪台中市市長選舉也有影子幢幢!

圖/擷取自林佳龍、盧秀燕臉書

據國安檢調人士透露的情資,此次中國中共對台灣九合一選舉,當然會介入,但不再是以往裂嘴呲牙的恐嚇(如血流千里丶如飛彈南北射),而是轉化為多元沈潛式的影響。該情資並明白指出,老共目標是「四點」一雙北丶台中市丶高雄市。以目前距投票日剛好剩下一個月來看,此情資「空穴不來風」,最明顯的就是高雄市,紅黑勢力撲天蓋地;雙北則是統促黨大本營,日前侯友宜有一場子,白狼就赫然坐在第一排,而侯的競選分部,也有紅黑背景的人當副主委,雖然侯都推説不知道,但誰信?探長不答應,白狼黑狼敢造次嗎;而台北市的柯文哲獲中國央視青睞捧場,反而丁守中被棄之如敝屣,民進黨姚文智一綠戰紅藍。

至於台中市,正是本文探討重點,表面看來,台中市比較「風平浪靜」,其實不然,底下暗濤洶湧,有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以下提出數項供讀者思考,各自評論。

台中巿長選舉,國民黨提名「資深民代」盧秀燕挑戰欲尋求連任的民進黨林佳龍,任省議員和立委已二十餘年的盧秀燕,雖是外省第二代,但在大家印象中,藍是藍,但少有她和中國眉來眼去的新聞,何故?因她的父親是韓戰「抗美援朝」而來台的「反共義士」,而她先生的父親前省議員廖繼魯,又曾是台中市傳統派系賴派的要角,這種雙重非中國關連的身份,使盧很難以「親中」角色,在政壇上立足,所以她一任省議員,十八年立委,並不呈現極端藍色甚至傾中。

但,時勢比人強,隨著國民黨近年的衰退,黨資源再也不如以往豐厚,而中國中共又挾重金及多元統戰法,瀕瀕向執政黨對立面勢力送秋波,的確滿有吸引力的。台中市是台灣第二大城市,又是中部領頭羊,地位重要不在話下。

回溯一下,台中市原訂於明年十月舉辦的首屆東亞青運,為何被中國假藉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連署之理由,蠻橫取消?東奧正名,關台中市什麼事?莫非有「內賊」建議取消。其次,台中世界花博11月3日開幕,是台中台灣盛事,其中花費九十億中,有二十億元預算來自門票收入,盧秀燕最近強力主張花博有半數經費是由台中市政府支應,所以應該給台中市民憑身分證無限制免費入場參觀,前台中巿長胡志強亦附合,說他當年簽花博約,沒談到收門票門題。此事非同小可,引起世界花卉聯盟三度來函警告「會降低水準」,大有取消花博之可能。而市府也找出胡志強簽署契約,明訂估計門票收入二十億元,來打臉胡志強。另有人質疑,中央也出了另半經費,那是否開放全國民眾都免費入園?

另外,林佳龍不久前在「台中學」中談台中母親之河大甲溪時,說「住在這裡,不要滿腦都想長江丶黃河」,日前就被中國國台辦點名砲轟為「神經錯亂鬼邏輯」,一個台灣市長平常談話,居然引來國台辦「高規格」的重砲轟擊,這不是很奇怪的事?

還有,盧秀燕最近猛打台中市「經濟衰落」,居然和高雄韓國瑜形容高雄「又老又醜」很相似,其實,連續三年,台中市是六都失業率最低,薪資成長率最高的,甚至有許多台北遊子「中漂」回故鄉的情形,台中市更是「宜居城市」第一名,台中市民對於盧秀燕所說「經濟衰落」的批判,感覺是真或是假?公道自在人心。

如前所述,盧是反共義士及地方派系主幹之後,所以表面上難有傾中的聯想,但不要忘了,輔選盧秀燕的主角,並不是掛名主委的黨內競爭對手原台中縣紅派江啓臣或黑派顏寬恆,而是「大師兄」~曾擔任十三年台中市長的胡志強。胡志強四年前欲四連任不成後,就被台灣第一統派紅色媒體集團旺旺中時,高薪禮聘為旺旺集團的副董事長,主要職責是負責和中國高層的聯絡丶溝通和協調,旺旺中時蔡衍明曾號稱台灣首富,在中國食品飲料生意龐大,根據英國經濟學人報報導,旺旺集團幾年前還獲中國政府「補助」新台幣十四億元,相信以後亦繼續有「好康」的。難怪中國時報曾公開認同「終局統一」,這麼一塊大肥肉,光是零頭就嚇死人了。

盧秀燕有「大師兄」胡志強的輔選,資金充裕應不成問題,中時丶旺報丶聯合丶蘋果丶中天丶中視丶週刋王⋯⋯等媒體鼎力相助,民調屢超過林佳龍?究竟是實力還是膨風?再一個月就揭曉,但以四年前旺旺中時曾獨家報導胡志強和林佳龍民調「黃金交叉」,開票結果胡卻大輸20萬9千多票(14.1%)的前例來看,傾中媒體近來所做盧秀燕領先的民調恐怕不是「靠得住」,大家拭目以待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