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訊息與牠的產地

我採訪過、觀察過非常多場選舉,候選人在競選的過程,時常都會面臨假訊息。早年選舉,一般人要製造假消息,還真不是件簡單事。得先找到印刷廠願意幫你印黑函、找到走路工幫你發黑函或者夾報,不然就得晚上摸黑偷塞信箱、夾汽車擋風玻璃,所以早年選舉,黨外人士的競選團隊在選前幾週,就要開始輪留守夜,還要一大早凌晨4點跑去各縣市的報紙批發處,察看有沒有黑函夾報。

假消息成候選人最大對手

這種白頭宮女話當年的場景現在很難想像,因為人手一支智慧手機,透過網路,製造、傳遞假訊息變得又快又簡單。所以,今年選舉很特別,許多候選人面對的最大對手,不是同選區的候選人,而是LINE群組、臉書上,層出不窮的假消息跟帶風向。

製造假消息跟帶風向,在中國是一門產業,有個專有名詞叫「水軍」。要捧明星藝人進榜要促銷品牌、要幫新創網站搞募資,都可以買「水軍」。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水軍也是。要毀掉一個藝人、一個品牌,行!成千上萬的負評,水軍蜂擁而上。很難想像,在網路採取實名制,連貼維尼熊圖都會有危險的中國,這樣的水軍產業竟能如此蓬勃發展,要說背後沒有中共睜隻眼閉隻眼,誰會信。

假新聞SOP模式 IP來自各國

前幾天,媒體揭露一份關鍵情資報告,盟國警告我們,境外勢力利用網路製造假消息,想要影響選情,扶植親北京政權的候選人。顯然這套方法,正在用來對付台灣社會。報告裡面提醒,這些替特定政黨及候選人推文的IP,被查出來自世界各國,亞洲日本、印度、越南、中國,美洲委內瑞拉、墨西哥,東歐的俄羅斯、烏克蘭通通在列。

這種現象大家心知肚明,就是有人發動網路戰,先貼一則假訊息,接著僵屍帳號跟著上,用讚用噓,貼文留言帶風向,形塑成大眾意見的假象。

假訊息產製有特定模式,在PTT或熱門網路社群貼出,讓特定的媒體跟著報導,讓假訊息變成了新聞,再用新聞去問當事人回應,然後再把這些內容回貼到社群討論區,再用僵屍帳號批評帶風向,周而復始,假訊息就這樣一層一層加工,成為不斷加入「真」意見的假新聞。

前陣子才發生的關西機場事件,就是典型的例子。現在水落石出,證實源頭第一篇假訊息貼文,IP就是來自中國北京。但回顧當時,這篇明顯內容捧中貶台假訊息,卻能帶起網路風向,甚至還有假冒外交官的學者,跟著裡應外合,讓網路意見跟媒體輿論相互掩護推進,對著駐日代表處喊打喊罵,最後造成了一位優秀外交官走向人生悲劇。

韓粉自稱馬國華人 水軍露餡

同樣的,熟悉網路生態的人都知道,網路雖然快速,但也是有機成長。只有韓國瑜的網路聲量一夕暴漲。韓國瑜的粉絲數20幾萬,而同樣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美國總統川普,粉絲數是超過2300萬,但是不管是按讚、分享還是留言,高雄這位韓先生,比起美國的那位川普,網路聲量毫不遜色,甚至直播觀看人數還超越川普,這種成績超越現實。對著韓國瑜貼文、影片按讚留言的粉絲們,台灣本地粉絲當有。

但巧合的是,跟那篇盟國提醒的關鍵報告一樣,韓國瑜的粉絲也蠻國際化,常常出現粉絲用簡體字留言支持不說,也有刻意字體簡轉繁,但可惜做一半,殘留中國語法的留言「視頻」、「帖子」,還是露了餡,讓人覺得啼笑皆非。

被質疑後,現在都「自稱」是馬來西亞華人,一下子韓國瑜多了一大票馬來西亞支持者。這樣瞬間爆漲的網路聲量,跟中國藝人歌手靠著水軍買榜爭名次,手法如出一轍,這不能稱為台灣之光,根本是中國之光。

所以,只要瞭解假訊息的產地,就能知道製造假訊息的目的。韓國瑜的網路聲量是誰撐起來的?目的是什麼?再清楚不過。聰明如你,應該知道在投票那天,要怎麼做出抉擇。

(示意圖製作-放言視覺設計部 蘇佳恬)

 

< 資料來源:放言高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