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 竹科 北漂

 

廿五日「問題不在北漂,而在缺移民」一文指出移民對新社會的重要,並以矽谷的新工程師移民貢獻與東南亞外配對南部鄉下農業的貢獻為例。何教授其實已經指到一個核心的問題:築巢的概念。築好的巢自然吸引亮麗的鳥聚集,群聚效應就會創造新的經濟動能。

簡化來看經濟發展新模式,可依各種條件不同,包括築巢、分流與分享模式。築巢成功的例子就是美國,典範就是矽谷。美國將國家制度、公共設施完備設立,自然吸引世界秀異份子投入,帶動國家進步。矽谷在美國的健全制度之外,天氣好,四季幾乎如春,環境好,依山傍海,交通方便,環繞著柏克萊、史丹福大學、UCSF,還有許多優秀高中,自然吸引許多創業投資者與年輕工程師,這廿年來吸引大量印度軟體工程師,也讓矽谷成功的從半導體重心轉換成軟體與自動化重心,臉書、谷歌、蘋果、特斯拉都聚集於此,矽谷工程師的平均薪資約為十萬美元以上,低於十萬元就屬於低薪一族。為什麼公司付得起這麼高的薪資?因為工程師產值高,加上新創事業有一個完整的IPO模式,一旦成功上市,資本市場的報酬更為豐厚,造就大家往前衝的動力。在台灣,新竹已有雛形,竹科加上交通、清華大學,如果將公共制度,公共設施都用好,可築成一個小巢,高雄要成功築巢必須以南科、路竹科為中心,將巢的條件築好,自然就有成功的機會。

除了築巢概念之外,第二個概念就是分流。中南部很多傳統創新的中小企業,長期都在做代設計代工的工作,市場與利潤掌握在他人手上,最近有些中小企業將從小上過外語學校沒有語言障礙的第二代送到美國,設一個小公司直接訴求美國市場,小公司是母公司的延伸,自己掌握使用者的需求,也掌握科潤最高的一段,分饋給母公司,提升母公司的獲利率,分享給台灣公司的員工,提高員工所得。這是個分流的概念,可預見的,將會愈來愈多。

第三就是分享概念,台灣有那麼多外籍配偶是台灣多元化過程重要元素,尤其她們的第二代如果能夠理解掌握她們的語言與文化,在台灣受過良好教育,將台灣的優勢產品引介到東南亞國家,東南亞許多國家有著豐富的天然資源與新興的購買力,將台灣先進的科技及產品與他們分享,互蒙其利。

築巢、分流與分享都可以創造更多經濟動能,分享員工,提高所得。

(作者為加州會計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