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台鐵一年生涯

 

這次台鐵重大事故,責任該歸咎於誰,只能靜待相關單位之調查。但對於賴院長所言:「台鐵要痛定思痛,進行大檢討。」筆者有著深沉的痛感,當初以國考生資格進入台鐵體系,在經過一年多的台鐵生涯後,發現台鐵官僚制度之不合理,毅然決然離職。原因如下:

一、總所人員之墨守成規:筆者有女性同仁,被男性旅客跟蹤至住處,同仁發現後立即提出申請調站,以免發生人身安全問題,但總所人事單位以「一切按規章行事」,讓該位女性同仁慌恐不安。是否真的要等到上社會新聞,台鐵總部人員才願意進行調站之安排?

二、冗員的存在:雖然大多數台鐵人員皆盡心盡力為旅客服務,但不能否認有「老鼠屎」,仗勢在台鐵年資深、人脈夠、歷練久,上班時間尸位素餐、爭功諉過、倚老賣老,堪為「輕鬆上下班、安穩等退休」的最佳代表。

三、高官子女的亂象:台鐵有所謂的職代制度,但職代的面試考核是由台鐵內部自行決定,所以國考考不上的高官子女便可藉由此管道進入台鐵就職。若能安分守己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那與正職人員也相安無事,但就是有職代會以「靠爸族、靠媽族」的身分,得罪旅客、欺負同仁,就算這些高官子女闖禍上新聞,在父母庇佑之下,還是能以職代的身分繼續就職。

期望台鐵能記取此次教訓,不管是「人、車、路」都好好改革,別忘了台鐵為何總是在缺人,因為像我這種任職一、兩年,就對台鐵心灰意冷的正職人員不勝枚舉。

(作者為台鐵離職員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