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圖眼前一時爽快的「年輕人」

看到韓國瑜在那裏宣稱來到造勢場合中的支持群眾都是自發性的行為,不是動員來的,就突然想到,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大概是從柯文哲開始的吧,許多人開始把選舉造勢的動員當成了一種很不好的事。

但就我個人以為啦,這種動員其實也是選票實力的展現啊~沒什麼不好的,但是可能是許多覺青們,從小到大就受到儒教教育那種,認為要夠清高才是好政治的想法的影響,或是那種要不管做什麼,就是要和過去人不一樣,好顯示年輕人比較「清新」的心態使然,總以為選舉造勢的動員是不好的,是老派的。

然後韓國瑜為了投這些「年輕人」所好,自然就會大力宣稱自己並沒有用遊覽車動員,然後做不到的話,就直接造假,反正許多人也並不真正在意是否動員這件事,而是韓國瑜有看到他們的想法,而且願意說謊去討好他們那樣,這讓他們覺得很受尊重,覺得自己很重要。

說來這幾年來,這種講「幹話」來討好粉絲好獲得支持的狀況是越來越多了,這種狀況一開始是出現在許多的youtuber身上,造就了不少受到「年輕人」歡迎的網紅,然後在政治界的話,當然是以柯文哲為翹楚,柯文哲就是靠著講「幹話」討好年輕人來獲取巨大的網路聲量,即便是其政績乏善可陳,知法犯法的狀況頻傳,但因為他講的「幹話」深得年輕人的喜愛,許多年輕人還是一樣認為柯文哲是最「了解」他們的政治人物那樣,然後因為明白自己這樣的「優勢」,所以我們也能看到柯文哲有大量與網紅youtuber合作的作品,然後韓國瑜也走和柯文哲的相同的路線,用講幹話的方式來獲得年輕人的支持,相同的也在短時間內,獲得也不小的成果。

怎麼說呢~如果說過去打倒中國黨,對抗的是既得利益的老人的話,那現在出現在大家眼前的柯文哲與韓國瑜,所代表的就是只圖眼前一時爽快的「年輕人」了,更精確的說,一直以來台灣民主道路上最大的障礙,都只有一個,那就是無法真的為自己的未來前途,做出理性判斷的台灣民眾,而這種狀況分佈在各年齡層的台灣民眾身上,並不會因為年紀而有所不同,只是人類這種生物畢竟是能從錯誤的經驗獲得學習機會的,所以年輕人喜歡聽幹話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他們真的有能力思考判斷的話,終有一天就會明白,這些「幹話」從來就無法帶我們到那裏去,就像講幹話第一名的柯文哲就算真的上台執政了,他也沒有能力,讓他在幹話中帶給年輕人的期待,真正實現。

面對這種現實狀況,許多人於是會開始對政治人物失望,認為政治人物都在騙人,但真的是這樣嗎?真的是政治人物騙了選民嗎?還是打從一開始選民就期待被欺騙,為了那個實現可能性其實很低的「夢想」,然後政治人物其實也只是投其所好罷了,又或者對許多人來說,只要一直活在這個幹話的世界中,就可以不要去面對真實世界的殘酷現實,可以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這個社會的錯,然後用更多更多的幹話來麻痹自己。

這世界從來就不能盡如人意,在民主社會中,一個真正穩定且能長久的政策,通常都是一種各方雖不滿意但能接受的妥協結果,正義打敗邪惡好讓大家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從來就不是現實世界中的劇本。

因為當每個人都想成為那個打倒邪惡,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正義使者時,又該由誰來扮演那個邪惡的角色呢?然後,當這些「正義使者們」發現打倒邪惡之後,幸福快樂的生活並沒有隨之而來的話怎麼辦呢?我想他們就會想,那應該就是這個社會的邪惡尚未被完全打倒,所以他們就會去找出更多的邪惡來打倒,至於誰才是邪惡當然是他們說了算,首先理所當然的不會是他們自己,然後那種一旦被他們打倒就能分潤到權力與利益的對象當然是第一首選,畢竟若能取得這些權力與利益,就會讓他們覺得自己離幸福快樂更近一些,然後他們就這樣一路沒完沒了的打下去,直到化身為那個將被他人打倒的邪惡。

人類為何要選擇走上民主這條路,就是為了擺脫這種纏繞人類數千年,沒有出路的可悲劇本。生活於民主社會之中,我們就是不能不去看到那每個人和我們的不同需求,去理解這個世界就是不能盡如人意的現實,並學習如何在不斷爭議與妥協的過程中生活下去,讓雖不滿意但能接受成為我們的日常。

同場加映~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540511915.A.61E.html…

 

< 資料來源:Rober W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