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文化要不得

 

◎ 王坤楠

台鐵一名駕駛普悠瑪、太魯閣號有上百次經驗的司機員說:「除非真的遇到列車動力全失,否則台鐵的文化就是:能開就盡量開,非到萬不得已,絕不輕言換車;故障是常態,除非完全不能動,否則換車幾乎不可能。」另有兩位行駛普悠瑪列車平均有五年經驗的司機員也現身說法指出:開著故障車趕路其實是「列車司機面對的日常」,即家常便飯的意思。

台鐵公司這種文化實在也太恐怖了!重創台灣的形象,讓有外國朋友的台灣人更是臉上無光。這種作法怎麼拚經濟?拚觀光呢?這是一條經濟鏈,牽連到旅遊業含領隊導遊人員的生計;影響到旅館業、餐飲業及觀光夜市、附近小店家整個一連串的生意,真的是沒死也剩半條命了。

據我所知,目前莒光號、自強號列車是英國製,車齡已四、五十年了,不知將來的哪一天會發生什麼事?無人能預料得到。原本花蓮、台東是我們寶島風光明媚的觀光勝地,近年來被天災地震已經震得經濟快垮了,現在雪上加霜來個普悠瑪列車出軌造成超過兩百人死傷事件,台鐵文化害人不淺啊!

(作者為退休金融人員)

◎ 王錫璋

台鐵應變不靈活,由平常訂票系統的消極,就可看出。台鐵是年年虧損的交通單位,但很奇怪,他們在挽救客源方面又很不積極,尤其櫃台服務人員的態度和訂票系統都有問題。

筆者前幾天在宜蘭回台北,本來,從宜蘭回台北,搭客運經雪山隧道最快,票價又便宜一半,可是筆者為想欣賞東北角海岸景色,決定回程要搭台鐵。

但到櫃台買票,中年大叔態度冷淡,電腦一打,下午四點廿九分太魯閣號,沒票了;五點的也沒位子了。我再問,四點○四分的自強號呢?他敲敲電腦,還是聳聳肩說,也賣光了。

我和老妻喪氣之餘,本想還是去搭客運算了。但這時突然下起大雨來了。我和老妻懶得冒雨再走一段路到客運站,只好向櫃台冷淡的賣票大叔,買了自強號站票兩張,心想,得一路站兩小時了。

可奇怪的是,上了車後,空位竟然不少,我們不安的找兩個座位坐下,這一路經礁溪、頭城、雙溪、瑞芳、七堵、松山到台北,竟然都沒人要來坐我們的座位,其實上車的人也大多是買站票的。

我大感不解,為何我們從宜蘭要買票,櫃台人員卻說沒位子了?假如我聽說沒位子了,就去搭客運了,那台鐵不就少了我們兩人的生意了?可是怎麼櫃台人員說沒空位了,上車卻位子很多,且一路坐回台北了呢?這不是櫃台人員隨便查查電腦,敷衍訂票劃位,就是訂票系統有問題,消極地無法自動算出這班從花蓮開往斗南的長程車,在宜蘭到台北之間,其實有許多空位的。

台鐵短程不敵客運便宜,長程的快速又比不上高鐵,如果不在中程的訂票系統及櫃台服務人員,積極改進的話,是會越虧越多的。

(作者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