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柯者的兩種處境

 

論者認為,護柯者為柯文哲辯護有兩種套路,第一招叫做「又在斷章取義了」,另一個套路是「柯文哲當個地方首長還可以」。資料照片

吳傳立/金融從業人員

柯文哲那一番關於「婦聯會與轉型正義」的言論之後,不少長期真心挺柯的台派臉友也火了。可是,這些臉友,真的會因此而覺醒,願意因此重新檢視柯文哲過去以來種種匪夷所思的爭議言行嗎?願意因此把票投給不會抱貓又假裝愛貓的姚文智嗎?
 
筆者個人一點都不樂觀啦!因為事實證明,儘管過去柯文哲多少爭議言行,青睞柯文哲的人總是能夠說出一番冠冕道理。
 
比如說,幾次媒體報導柯文哲的爭議言論時,護柯者的第一招叫做「又在斷章取義了」。媒體難道能夠把「完整的一段話」當成新聞標題嗎?技術上根本就無此可能嘛!難道因為「有濃縮他人言論的行為」,就可以稱之為「斷章取義」?當然不行啊!
 
可是,就以這次為例,柯文哲與婦聯會的那番言論被報導之後,又有護柯者開始搬出「不要斷章取義」這種套路了。可是要想清楚哦!所謂「不要斷章取義」的意思,就是「我們進一步來討論、釐清柯文哲到底說了什麼?這些話代表什麼意思?」~~你事先真的有確定柯文哲的那番話經得起檢視嗎?真的要為了捍衛柯文哲的這番言論,而進一步吸引更多人來檢視這番言論嗎?
 
另一個套路叫做「所以柯文哲當個地方首長還可以,終究還是不適合當總統」。
 
先不去討論護柯者出於怎樣的動機而搬出這套說詞。我們就來看看這樣的說法有怎樣的「客觀的效果」。
 
第一個效果是暗示「這些問題都不是問題/台北市長還是可以投給柯文哲」。
 
可是,客觀的事實是,今天的柯文哲已經被大家捧成一個足以讓彭博社採訪的政治人物了。先不討論在美中對立之際柯文哲對國際媒體放話說「台灣會成為美國的商品」這種話對台灣會有多不利;你真的打算繼續用選票告訴全世界「對哦!我們選民覺得這種話、與傾中統派聯盟連線手牽手造勢的柯文哲好棒棒,讓他當首都市長沒問題」?然後讓柯文哲牽起更多傾中統派政客的手?
 
再退100步講。平常最喜歡強調四維八德倫理道德的「文化上的中國人」們,有沒有試著去檢視柯文哲在醫學倫理上駭人聽聞的爭議?還是因為4年前的民進黨曾經替柯文哲背書,於是就此認定「凡是質疑柯文哲的醫學倫理就是抹黑」?儘管越來越多的證據浮現也一概充耳不聞、視而不見?這算是哪門子超越藍綠、標榜進步價值的白色選民?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一眾護柯者能夠不斷義無反顧地為了捍衛柯文哲的言行而打臉自己所信奉的價值?個人以為,真正深藏內心最深處、恐怕連當事人自己也未必能夠察覺的原因是:「畢竟深愛過」!這些人已經先入為主地覺得柯P好棒棒這麼一段時間了。要他們忽然之間否定柯P事小,要他們承認自己看走眼了事大。最多最多,就是他們接下來比較少去按柯文哲臉書的讚,以及默默地不投票給柯文哲。如此而已。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