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ECFA的事你應該找馬英九算帳

論者表示,ECFA其實有簽訂的,但帶來的效益,遠不如當初的樂觀預期,館長要幫社頭,根本是扯錯條約扯錯人。資料照片/翻攝臉書

古志誠/時事評論者,斜槓青年
 
日前(25日)看了網路紅人「館長」陳之漢日前在直播中落淚,讓筆者傻眼,更讓我傻眼的是,陳稱「因為政府沒簽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讓『襪子之鄉』彰化社頭80%的人沒飯吃。」此話一出,讓鄉民暴動!根本扯錯條約扯錯人。館長館粉們難道忘了,當初太陽花學運是反黑箱服貿嗎?筆者粗淺帶讀者回顧ECFA,這筆帳要找馬英九才對!
 
筆者要大家回顧,2010年8月17日,立法院二次臨時會挑燈審查備受爭議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案,民進黨團祭出逐條發言、逐條提案要求刪除的方式反制,但經過11小時馬拉松式發言、19次表決,最後民進黨拒絕背書、不參加全案,藍營多數下以68票同意票對零票反對票,表決通過。同時也是2014年3月18日期間,當年太陽花學運「反黑箱服貿」的號角起因。
 
馬政府時期在藍營立委霸凌多數下,強渡關山ECFA其實有簽訂的。網紅陳沂也嘲諷館長「可轉行喜劇演員,但哭戲要加強!」就連當地台灣襪業也引起討論,我看到業者suntex01在PTT說的真心話:社頭的問題根本就不是ECFA(馬政府政策)能解決的,他提到社頭會沒落跟當初一堆人跑去中國設廠比較有關。他又補充,館長一雙襪子加一堆機能性成本說30元,問題是現在很多外銷的根本就不是要機能性。他們(中國)只要便宜,打臉館長什麼一打30元的話,這個根本就沒什麼利潤,要怎麼做?
 
我認為問題在於馬英九當初只想中國ECFA、服貿貨貿(均被太陽花學運與蔡政府擋下)只貪取「政治讓利」,變成以商逼政。柯文哲的兩岸不再是一家親後,虱目魚契作失敗慘況跌價前車之鑑。
 
別人靠便宜的工資(中國設廠)就算了,盲目西進中國,社頭剩下的沒改變,做的東西一樣,價錢比人貴,剩下就是會被中國淘汰。根據2014年546期的《天下雜誌》調查,台灣對中國ECFA早收項目出口總值上升35%,高於整體台灣對中國出口成長率6%。不過,「銷量提升,不等於產品競爭力提升」,中國對台降稅的539項產品中,台灣產品市占率近幾年持續下滑,直到2013年底才略微攀升。顯示ECFA帶來的效益,遠不如當初的樂觀預期。好在服貿被擋下!
 
 
說個笑話,8年前當初死忠9.2深藍的支持者,信誓旦旦吹捧相信馬英九兜售簽訂ECFA股市會上看2萬點「ㄟ擱發」的人,難道失憶不見了嗎?館長和館粉還真以為ECFA等於「服貿熱飲」吧,真的是貽笑國際!
 
只要想想韓國與中國簽自貿協定,後因薩德被中國凌虐到痛不欲生,就會明白歷史文件沒什麼好簽的。陳之漢聲量高已屬公眾人物,盲目直播指摘罵錯對象(施政者),反而幫彰化社頭幫倒忙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