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與感想

喜樂島聯盟舉辦「全民公投反併吞」活動,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中)等本土派齊聚,和民眾一起為台灣發聲。(記者林正堃攝)

喜樂島聯盟舉辦「全民公投反併吞」活動,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中)等本土派齊聚,和民眾一起為台灣發聲。(記者林正堃攝)

十月二十日「全民公投反併吞」大會,意料之外的大成功。可見像郭倍宏、彭文正、金恒煒、曹長青等四位熱誠呼籲,大家終究給予好的回應。熱情過後,冷靜下來,有些感想。

一、兩個舞台連結道路從街頭到街尾都是人,擠得爆滿,溢到鄰近街道,寸步難行,還有人擠不進去,警察局稱人數六千人,簡直是侮辱。

二、如此規模集會,在過去只依靠政黨動員才能做到。這次不但沒有政黨動員,還有政黨「反動員」等於對此集會宣戰,仍有此數目的群眾參與,證明許多台灣人已經覺醒,獨立的思考、獨立的判斷、獨立的意志、獨立的行動,不任人擺布,是劃時代的新現象。

三、籌備期間,當局不理、拖延、挑剔,百般阻礙,場地這裡不准,那裡也不行,開會數日前還不知道在哪裡可以開會,籌備人員感嘆「要逼我們到下水道去開會嗎」?最後勉強劃出一條狹窄支離的道路。

四、台北開會數日前,突然有人緊急動員,與台北集會同一日同一時間在高雄召開「反併吞」大會(但不提公投),儼然台北集會的冒牌版。容易看出其重點非「反中」,而是要使台北集會漏氣。這個主意出於何人?呼之欲出,在他們的辭典中沒有「正義、格調、老實、公正」等字眼,懂的是在地方選舉中玩弄奧步打擊分化對方。將這類伎倆應用到國家大事是無品而卑怯的,「上下同流合污」。可悲!

五、相較於國際媒體的大篇幅報導,國內媒體有關報導,典型的不客觀、不中立、不平衡,將不到台北集會十分之一大的高雄集會誇大報導,殆乎抹殺台北大會。坊間早已流言媒體主管、主編已被摸頭摸得乖乖的,這次難道要證實之。

六、這次當局對台北集會的態度和手法,與戒嚴時期國民黨用以對付黨外人士的伎倆,可媲美之。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