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成果、自由的價值

 

台灣的問題在中國!看看這一次選舉。民主的成果,自由的價值真的被台灣人珍惜嗎?

問題在政治!一九九○年代的民主化,雖然逐漸解決了黨國體制的專制、獨裁,但總統直選並未確立台灣的新國家條件,仍受限於中華民國體制。這個體制並非正常國家,在發展中並未確立的條件,仍難免於挫折。

民主化以後,失去殖民性獨占的中國國民黨,既自我否定,李登輝想要帶領中國國民黨台灣化,以鞏固執政利基的想法,先後在連宋競鬧中失去政權,並暴露中國屬性政黨的本質。以傾斜、依附尋求一個取代它、想併吞它的國家,尋求它在台灣曾有的獨占權力。

雖然馬英九繼連宋之後,另以尊重兩千多萬台灣人民決定台灣前途的謊言,以及其他政治欺罔,騙取了兩任八年政權,但又被人民揭穿看破假面,導致傾斜於共產黨中國的不歸路。但民進黨受台灣人民付託,有責任守護尚未完成的成果。

曾在蔣介石、蔣經國時代,以反共為國策的中國國民黨,已拋開蔣體制的中華民國方針,赤裸裸地堅附在中國共產黨統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連、宋、馬容有路線差異,但企圖心一樣。相互間的權力爭奪,各懷鬼胎。

中國國民黨獨占台灣統治權的時代,強制台灣人民配合反共。當其失去獨占權力,卻要人民尾隨其附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走向。民主化後提供的自由權讓顛覆台灣的力量得以存在。蔡英文政府,民進黨政權維持現狀的安定論讓積極突破現狀、尋求正常化國家的支持者不盡滿意,心生嫌隙。

民進黨政權拜民主化之賜而得以形成,陳水扁時代國會未過半,無計可施。蔡英文時代,國會有多數力量,卻也不盡能夠充分施展。多項改革積極進行,但台灣缺乏國家重建的整體積極意志,不免令人生憂,顯現在這次選舉的解構性、荒謬化現象,凸顯民主化、自由化體質的脆弱,以及外部破壞力量的無孔不入。

中國國民黨似不願以台灣的政黨參與台灣的國家重建,中華民國與台灣其實都是中國眼中的分離國家。但中國國民黨似想共產黨中國對民進黨政府維護台灣主權的不滿,以中華民國的殘餘中國論坐收漁利。不切實際的想法徒然弱化台灣。

不只中國國民黨,某些藉著改革力量取得權力的政治人物,或已邊緣化的政治人物,為一己之慾,也不顧大局,不愛惜民主化、自由化的成果與價值。

民主化、自由化,原是台灣異於共產黨中國的價值,是台灣人民歷經奮鬥而來的成果。這樣的成果也會是中國人民希望他們的國家擁有的價值。但台灣的反動勢力正在破壞這種價值。

台灣的問題在台灣!看看這一次選舉的迷亂現象,考驗人民的智慧。如果不能珍惜已有的努力,民主的成果、自由的價值,能維護嗎?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