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民調數字做高,就保證能當選嗎?

台灣競爭力論壇今日發表的台中市長選戰民調,該份報告顯示盧秀燕的支持度是34.4%,領先林佳龍的27.1%,而和8月份的調查相比,領先程度從原本落在誤差範圍內的2.2%,擴大至本次的7.3%。(資料照)

 

台灣選舉有個亂象,那就是親藍機構會不斷發佈對該陣營候選人有利的民調報告,像台灣競爭力論壇今日發表的台中市長選戰民調,該份報告顯示盧秀燕的支持度是34.4%,領先林佳龍的27.1%,而和8月份的調查相比,領先程度從原本落在誤差範圍內的2.2%,擴大至本次的7.3%,並在新聞稿中表示盧秀燕的選情正在不斷加溫中。

這對選民來說或許見怪不怪了,就像2014年地方大選中,各家親藍民調都表示朱立倫大贏游錫堃二十幾個百分點,但最後開票結果僅差距不到2%,讓親藍機構的民調被重重打臉。但明明知道可能會被打臉,為什麼這些親藍機構仍不斷推出有問題的民調報告來混淆大眾視聽呢?他們的動機到底是什麼?這可以分兩個層次來回答。

首先,這類機構的負責人通常都有國民黨黨職經歷,所以本身和藍營候選人可能都有不錯交情,基於自己人挺自己人的動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要推出這類民調了。就以台灣競爭力論壇這個組織為例,理事長龐建國擔任過親民黨籍立委,而後在2006年加入國民黨,並擔任郝龍斌和馬英九的政策顧問;總召集人彭錦鵬亦是國民黨黨員,曾任第三屆國民代表大會總召集人;執行長謝明輝現在是國民黨國家政策基金會的顧問。該機構的理監事名單也是一片藍,在此就不一一列舉了。

民調不要再繼續亂做了,這類戰術已經越來越難混淆選民的投票行為,反而有機會讓盧秀燕被重重打臉,根本是自討苦吃。(資料照)

再者,由於民調報告很容易包裝成客觀資訊,所以會成為選民的投票參考依據,而有利於藍營的民調數字會產生顯著的動員效果。由於選舉的最終勝負是取決於投票日當天的票票入匭,所以在競選過程中,除了塑造候選人良好形象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動員,必須確保支持者在投票日都會站出來投票,否則一切都是枉然。有利於藍營候選人的民調數字,一方面將可以鼓動自家選民的信心,提升藍色選民投票率,同時也會反挫對手陣營的信心,打擊綠色選民投票率。

與其看這類奇怪民調報告,還不如參考由公正客觀之機構所做的預測。像是未來事件交易所在過去就有不錯的預測準確度,它在2014年縣市長選舉中,22個縣市預測中18個縣市的勝負,準確率達82%;在2016年立委選舉中,73個區域立委席次預測中62個,準確率達85%。而目前該機構對於台中市市長選情的當選機率預測,盧秀燕的數值遠遠不及林佳龍。

總之,民調不要再繼續亂做了,這類民調數字滿天飛的戰術,已經越來越難混淆選民的投票行為,而最終在開票日當天,反而會讓盧秀燕被重重打臉,根本是自討苦吃。

(台中市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