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敏有何不同

 

我看96歲的彭明敏先生,相較比他年輕一個世代、兩個世代、三個世代的社會大眾,彭先生的人間生涯,頂多頂多還有十年!卻比大多數日正當中、歲月瀰長的青壯年知識分子,無論在良知良能、學識理念、熱情奉獻……可以說是完勝。這真是台灣另類重大危機!圖/張家銘(資料照)

我看96歲的彭明敏先生,相較比他年輕一個世代、兩個世代、三個世代的社會大眾,彭先生的人間生涯,頂多頂多還有十年!卻比大多數日正當中、歲月瀰長的青壯年知識分子,無論在良知良能、學識理念、熱情奉獻……可以說是完勝。這真是台灣另類重大危機!圖/張家銘(資料照)

 

我看96歲的彭明敏先生,相較比他年輕一個世代、兩個世代、三個世代的社會大眾,彭先生的人間生涯,頂多頂多還有十年!卻比大多數日正當中、歲月瀰長的青壯年知識分子,無論在良知良能、學識理念、熱情奉獻……可以說是完勝。這真是台灣另類重大危機!

看台灣栽培的,一般具有博士學位,精通一種以上外文的大咖,在寫文章的字裡行間,除了主題論述說理之外,都能讓閱聽者額外感受到作者的博學多聞,說起別國別人的歷史密事,時時津津樂道有如眼見,不只學富五車的樣子,甚至是五艘航母的架式。但是談到自己台灣的人文史地,拉扯半天也裝不滿五個番仔火簍啊!比一個中國流亡美國的余杰,最近常在民報投稿的台灣史事人物,還遠遠荒廢陌生。還有些更令人難堪的台灣知名子弟,相對外人的鬼島詛咒,反稱自己的蠢笨父老為仙島仙人,競相譏諷的甩態,有如飼狗囝幹狗母惡形惡狀的嘴臉,卻自傲到極點的自以為高明。

彭明敏,聽說通曉五國語言,34歲就當上台大政治系系主任,被蔣政權極力拉攏重用,而代表去出席聯合國大會,絕對是聲勢赫赫的明日之星。在1964年發表台灣自救宣言後,開始了坎坷人生的流亡之路,至今已經50多年之久,仍不改其志,仍時時刻刻為台灣建國大業,抱病奔走。

讀彭先生的文章,清楚俐落好讀好懂,真的是略通文字的人都能朗朗上口,說理行筆沒有學識的堆疊推敲,生動的一語道破關鍵要害,讓男女老幼都能理解好記。這樣的人品文風,相比那些動不動就訕笑鄙視自己的家鄉父老,自傲頭頂157,學富五艘航母的網路名嘴名筆大教授大政客,應該是完全不一樣的對照。

那天群眾大會上,彭明敏說,要來1020的活動,受到很大的壓力,「很多人叫我不要來,但為了台灣,我還是來了,因此失去一些好朋友」。更之前幾天,彭寫文章質問民進黨下的第二道禁令,明白點出,在民進黨任甚高公職的好友勸告他「很多人想利用你,勿被利用」。彭明敏反問,要與相同理想者同行,豈可謂「被利用」。

很多人,很多事,在當下可能看不清楚。但彭先生剩下的人生,不到絕大多數人的五分之一,照理說,他只要善盡五分之一的力量,就很令人肅然起敬了,為什麼他卻比那青春還長的絕大多數人,更五倍、十倍、百倍的努力在燃燒?在奉獻?我自問每次感到氣餒、喪志,脫口詛咒無知無恥自私自大的父老兄姊,要死就去死好了。都因莫名所以的想到彭明敏,而回過神,重新振作起來。

問過很多人,一生中最崇拜的人是誰?大多數人的崇拜對象,都是別人的爸爸。而在1996年大選,我們嘉義文化工作陣,出了一份問卷問了民進黨四位參選人,只有彭明敏的答案,寫著我的爸爸。其他三個有戴高樂、甘地和華盛頓。

看台灣前途未卜,有志之士憂心焦慮,因看法方法不同,而互相指責居心叵測,相應之道就是要開誠透明。不然,豈不就坐實了,真的心態可議?!

年輕人考我1*0=0,這結果是取決於無論什麼數字以0相乘都是0,是取決於0的特性,還是無論什麼數字以1相乘,都會成為那個相乘數,是取決於1的特性。

我與一位臉友討論發現,是取決於乘的定義。如果改成加法,就跟0和1在乘法的特性,剛好對調了!這帶給我的啟示,就是一個人的特性,攸關所用的方法。採用不同的方法對應,人就會顯出不同的特性。

關愛台灣的朋友,請不要跟著人團團轉,所謂依法不依人,希望這個0與1 的啟示,也一樣帶給你數不完的發現。

記取自己常看錯,常想錯的事實,比什麼都重要!人經常是剛愎自用自以為佔在正確的一方,死頑固不靈動不敢受傷而致死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不受傷的收穫!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