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個城市沒有「北漂」?

 

隨著選舉之白熱化,市面捏造的假新聞、假消息滿天飛,以不實的指控扭曲事實的真相,構成民主的威脅與危機,擾亂人民之視野。其犖犖大者莫過於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陣營所漂出的「北漂」謊言。

哪一個城市沒有「北漂」?從各地同鄉會都可以抓到好幾十個南漂、西漂、北漂的青年學子。如果說,可以用人口之增減做為標準,高雄市並沒有北漂之問題。一九九八年(民進黨當市長)高雄人口(縣市合計)256萬2572人,二○一七年為277萬6912人,增加廿一萬多人,換言之,「漂入」者還多於「漂出者」,顯然韓國瑜所指控的是「假消息」、「假新聞」,是不實之指控。

事實是,「北漂」最多的縣市,都以中國國民黨及其同路人執政為多。花蓮縣傅縣長任期,花蓮縣人口由34萬0964人(二○○九年)減少至二○一七年之32萬9237人,「西漂人口」達1萬1727人,約占3.4%。這十多年人口減少的縣市還有台東縣、苗栗縣,都是中國國民黨長期執政的縣市,韓國瑜市長候選人的抹黑話語,「高雄又老又窮」最適合的縣市應是花蓮與苗栗(註:苗栗縣人口由二○○八年的56萬1744人外漂到二○一七年的53萬3807人,北漂的苗栗人高達2萬7937人)。

高雄「又老又窮」嗎?恰恰相反,事實是「又新又豐」,最近幾年新添了許多重大建設:如鐵路全面地下化、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海洋文化流行音樂中心、環狀輕軌,蓬勃的新建築每次到高雄都會令人耳目一新。最近還被選為「二○一八年全球最值得旅遊的十大城市」,愛河河畔的愜意、太陽西斜的燦爛海景都使人沉迷忘返,且這些成就都是在產業快速轉換的過程中完成的。

「高雄真正的痛處」在於中國國民黨及馬英九總統「一中市場」政策下的產業西進,國民黨跨海政商集團的唆使下,高雄的傳統產業、重工業紛紛迅速遷移中國,工廠關了、工人失業,加工出口區熄燈、出口沒了、貨櫃當然也沒了,高雄港貨櫃量的世界排名當然後退。民進黨政府就是在這一艱困時期,克服萬難翻轉高雄,使其面目一新,由傳統髒工業都市轉型成新的兼具觀光的新都。這是高雄的驕傲,也是高雄人應引以為榮的。高雄要的是世界的都市,而不是迎合中國觀光客的都市,中國觀光客之政治性已逐步被各國所排斥,其對觀光之貽害,如北京對韓國濟州島之政治處罰,歷歷在前。

聰明、理性、愛自由台灣的高雄選民,請不要被韓國瑜陣營的胡言亂語所誤,高雄所追求的是世界的高雄,絕不是「一中市場」的中國高雄。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現任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