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武俠

「金庸的武俠」

金庸前幾天過去了,我的臉友很多從小看金庸長大,臉書版面上滿滿的追思、回憶和尊崇,甚至有朋友認為金庸應該拿諾貝爾文學奬。中小學的時代,我很喜歡金庸,看了很多次,念大學的時候又複習了一次,但是去德國回來之後,雖然又買一套金庸的著作,每次拿起來看,往往看了幾頁之後就很難繼續下去,想不到以前對他著迷的我竟然再也看不下金庸的小說。

武俠和功夫是神秘的東方元素,成龍的功夫電影輕快俐落在影視上面可以媲美金庸的武俠世界,當年人在德國幾乎看不到任何家鄉文化的元素,網路尚未盛行的年代,成龍的電影幾乎是唯一可解思鄉之情的慰藉,每次看成龍講德文配上他滑稽誇張的小丑表情和靈活的武打動作,都讓在異國的我感到快樂和滿足。

武俠小說通常是這樣,武的場面是天馬行空的想像,俠的描寫是儒道佛思想的塑造。武的世界無法用科學解釋,俠的境界不能貼切符合人性。只有深刻描寫人性的作者才是偉大的作家,寫武俠小說當然很難拿到諾貝爾奬。人性是什麼?我認為大概是這樣,對藍甲很不爽,同學、朋友、親戚之間反甲的聲浪高漲,也曾經被甲騷擾,直覺的反應不是支持反甲公投,不然就冷眼消極以對甲的議題。只有在經過思考對抗情緒之後,才能有同理心採取應該有的選擇,人性就是常常在邪惡和善良、直覺和深思、退步和進步之間掙扎考量,在內心的小世界充滿激辯,一邊堵藍想著反同可能成為和平協議公投的試金石,一邊同理心的感受高漲,認為同婚才是台灣人權的進步里程碑。就這樣一邊跑步,情緒和理智兩邊一直打架,打到最後還是覺得公投票13、14、15投贊成、其他反對才是正確的選擇,人性就是這樣走在善惡矛盾的鋼索上,勉強得到平衡。

沒有經過深刻思考的選擇不能稱之為核心價值,先不要說社會氛圍、同儕壓力 、利益誘惑,光是個人理性就無法克制情緒的操控。核心價值不是一時衝動或突然而來的廉價正義,是由人性關懷出發,同理心再加上深刻的理性思考之後,產生的價值選擇,就是康德哲學中,强調美德需要塑造是同樣的道理。如果不是這樣的過程是無法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這世界沒有好人,也沒有壞人,大家都是好人,也都是壞人,其實好壞都是價值選擇之後的結果。

金庸的大俠核心價值養成太過簡單直接,捍衛價值的行為太過堅定,做出選擇衝突掙扎太少,和我真實的人生體驗相去太遠。這兩天看到有朋友說金庸有毒,那種大一統的華腦思想,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角色定位,每一個他所塑造的角色幾乎都可以在儒家思想裏面找到。

能夠詳細描寫岳不群和令狐沖的內心是一種才華,但這兩個角色並不是涇渭分明、互斥獨立,而是時時刻刻並存每一個人的腦海當中,彼此拉扯搶佔主導的地位。選擇當岳不群還是令狐沖是一種智慧,有才華不一定有智慧,很多人尤其強調自己從來沒有看過金庸的人認為金庸於公於私都沒有智慧。

有金庸的粉絲朋友表示如果有思想就不會中毒,但是讀書通常是想要能夠得到某些思想,而不是找一些毒來練習自己解毒的功力,我們又不是胡青牛、程靈素或平一指。雖然我真的再也看不下金庸,但是感謝他給我在年輕歲月那些美好武俠的幻想日子。

我不認為金庸是 Kitsch ,細細品嚐他所塑造的世界,充滿典故細膩的描述,武俠世界中沒有幾個人可以有他那種想像力。他的通俗易懂和文字用典的功力無人能比,謮者往往沉迷於他所精心塑造的虛幻武林當中無法自拔,通俗就是一種魅力,感謝金庸提供了一個美好的武俠世界,讓年少的我面對現實的殘酷人生時,得以找到一個躲藏避難的洞穴,如果能夠永遠像這樣不用出來面對現實是有多麼美好。

慧極必傷 情深不壽
—— 金庸

#武俠與功夫
#金庸與成龍
#岳不群與令狐沖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