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納粹悲憤 卻對新疆集中營和器官買賣視而不見?

中國被國際社會揭發在新疆設置「再教育營」,關押上百萬維吾爾人。圖為Google Earth今年4月的衛星照拍下位於新疆達坂城郊區的再教育營。翻攝BBC

吳傳立/金融業

討論到納粹集中營那種慘絕人寰的歷史悲劇時,多數人都流露出義憤填膺或是悲天憫人的神情;但奇怪的是:面對正在進行式的新疆集中營,多數的人們卻又都撇過頭假裝不見。你覺得很矛盾、很不可思議嗎?其實,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

如果你翻開歷史。「人道組織提供急救、補給藥品與繃帶給軍隊,也會視察戰俘的營地,確保戰俘獲得善待,而最有名的組織是紅十字會。1942年,瑞士紅十字會的代表得知毒氣室與集中營的慘況,卻決定不公開這些消息,因為他們害怕納粹拿來做文章,將人道組織污名化,不讓他們進入戰俘的營地與醫院」。《20世紀極簡歐洲史》,第96頁。

你看過好萊塢電影《全民公敵》吧?一個客觀的事實是:早在不知道十幾年前,美國衛星攝影的解析度就已經足以清楚辨識地表上足球大小的東西。光是憑著這點,美國有可能對於新疆的集中營一無所知嗎?可是為什麼對於這樣子恐怖的反人類罪,以世界警察自居的美國乃至於全世界號稱在乎人權的民主陣營國家,竟然沒有什麼積極作為呢?

千古以來,科技會變、物質會變,但是人性不會變。貪嗔痴什麼的不變,所以人類的行為模式不變,所以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

可是我們真的只能撇過頭去嗎?我們真的沒有選擇嗎?

你看過電影《逐夢大道》嗎?電影裡描述美國黑人牧師馬丁路德如何帶領黑人爭取基本人權,當然也就無可避免地描述到當時的其他各種人~~一心只有政治算計的政客、縱馬揚鞭把黑人當畜生打的白人騎警、為了心中的正義挺身而出支持黑人爭人權卻慘白人同胞打死的白人、更有為了爭取人權而堅定對抗警棍子彈炸彈的黑人。

如果可以,你希望自己是電影裡面的哪一種角色?人都有一死。百年之後,你希望你以怎樣的身影姿態存在於後人的記憶之中?

如果死亡對你而言太遙遠,那麼問問自己:1942年那些選擇對納粹集中營慘況緘默的紅十字會員們,一輩子會活在怎樣的良心煎熬中?

如果你有良心,你真的能夠別過頭去嗎?

平凡如你我其實做不了什麼大事。我們不是川普、指揮不了軍隊;我們也不是比爾蓋茲、沒有能力調動億萬美金。但是至少至少,我們能不能讓自己擁有面對真相、說實話的勇氣?

關於器官案,不管是柯文哲的「無心跳器官摘取」的爭議,還是中華民國諸多醫生公然仲介病人去中國買器官、還是有許多(有一種說法是多達四萬個)中華民國人到中國買器官的傳聞......凡此種種,都是讓人難以置信但又難以反駁的事實。對你而言,這些真的是可以撇過頭去視若無睹的事情嗎?

你真的思考過什麼是「器官買賣」嗎?那可是用各種難以想像的邪惡手段,從一個人的身上摘下器官,去裝在另一個人的身上啊!許多中華民國人覺得那是「為了求生的必要之惡」而值得同理,可是如果被摘取器官的是你自己摯愛親朋時,你的同理心又在哪裡呢?

如果在選舉的當下人們都不願意去檢視這些問題,一旦選舉過後,這些問題還有被重視的可能嗎?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竟然為了確保你心目中的理想人選能夠順利當選,於是選擇無視這一切遠遠超出人類道德底線的罪惡、無視於那麼多的爭議與證據。一個月過後,當選舉塵埃落定之後,你有想過你這一輩子要受到怎樣的良心譴責嗎?

中華民國人到底要不要正視這些與器官摘取相關的的人間極惡?想想當年那些紅十字會員的餘生,想想電影裡的各種角色。問題其實並不困難。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