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老又窮這個論述

 

又老又窮,並不是一個形容詞,而是一種隱藏性的論述。這個論述的完整性被隱藏起來,只露出一個形容詞,於是令人誤以為它不是論述,沒有意識形態的成分。事實,正好相反。

這個論述的完整句型,其實是「連結中國否則又老又窮」。說穿了,它就是向來國共兩黨的老套,也就是,台灣經濟必須連結中國才有希望,進一步,台灣必須被中國統一才有前途。以往,國共都會凸顯連結中國的前半段,所以聽者很容易心生警惕。現在,有人隱藏前半段,只講後半段,竟然迷惑了聽眾,誤以為那是經濟歸經濟的提法,沒有政治的前提要件。

有些話術,大家可能聽到耳朵都生繭了,什麼陸客不來墾丁沒落了、夜市熄燈了、旅館民宿關門了、店面租不出去了…。原因在於陸客,因為小英政府拒絕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無法馬規蔡隨,於是陸客不來了。總之,線頭就在九二共識、同屬一中。二○一六年以後,藍八縣市受到北京重點照顧,因為這些縣市的主政者信奉九二共識。只不過,藍八縣市,恐怕不少比起高雄市更加又老又窮,連結中國又怎樣?可見,這個論述,其實不是經濟論述,而是政治論述。

二○一六年以後,台灣對中國的經濟倚賴降低了,不如馬政府時代之愈陷愈深。然而,台灣的經濟卻在好轉之中,統計數據的先期指標已經顯示出來了,現在的問題在於尚未下滲到一般民眾的有感生活。這個時候,可以說是民眾對小英政府的經濟信心最為徬徨的時候,會不會反映在九合一選舉且拭目以待。而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也證明,台灣經濟降低對中國的倚賴有先見之明。

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又老又窮的口號,能夠征服高雄市民,那不僅是高雄市民對自己的城市缺乏信心,也是被「連結中國否則又老又窮」的論述洗腦而不自知。假使整個台灣社會也被迷惑了,那麼二○二○就大堪憂慮了。

(作者為退休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