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北探長南菜販」 攜手打響威權復辟前奏

 王宇樺 (政治大學學生) 

29年前侯友宜率眾攻堅、圍捕鄭南榕,鄭為捍衛憲法保障言論自由,自焚明志,29年後侯友宜面對質疑,以「不成功的救援」定位該次行動,引發家屬駁斥。圖/張家銘(資料照)

29年前侯友宜率眾攻堅、圍捕鄭南榕,鄭為捍衛憲法保障言論自由,自焚明志,29年後侯友宜面對質疑,以「不成功的救援」定位該次行動,引發家屬駁斥。圖/張家銘(資料照)

上週民意擋下超越憲法的宗教法,年底選票能否擋下超越憲法的男人?韓國瑜受訪提出「當選高雄市長,禁止政治抗議」政見引發嘩然,無視憲法集會自由,但重現國民黨威權遺緒的不只他,侯友宜一句「再一次還是會抓鄭南榕」盡現對威權體制的信服至今不移,「北探長、南菜販」攜手打響國民黨威權復辟前奏,你聽清楚了嗎?

29年前侯友宜率眾攻堅、圍捕鄭南榕,鄭為捍衛憲法保障言論自由,自焚明志,29年後侯友宜面對質疑,以「不成功的救援」定位該次行動,引發家屬駁斥,時任記者邱萬興更指出,當時大批鎮暴部隊、霹靂小組,不見救護車,救援行動從何談起?直指「你(侯)是來殺人,不是來救人!」

侯友宜表示「再一次還是會抓鄭南榕」,對照漢娜鄂蘭評論納粹警官為「平庸之惡」,只知服從、不論是非的盲從,無法認知自己行為的意涵,但侯友宜不一樣!29年塑造台灣民主自由普世價值,侯友宜卻以他的「奉命行事」表達威權的不容質疑,堅持「再次逮捕鄭南榕」轉頭暢談言論自由,在他身上看到的並非「平庸的邪惡」,而是「純然的邪惡」。

韓國瑜對威權的崇拜更加狂熱,直言當選高雄市長,將禁止一切政治遊行、意識抗爭,徹底無視憲法集會遊自由,觀其推論毫無邏輯可言,將政治與經濟放於對立面,但照其說法,台北市政治活動最興盛,經濟應該更為落後?台灣南北差距是國民黨執政長期重北輕南結果,韓國瑜卻將過錯推到關心公眾事務的眾人身上,令人費解。

且何為政治、意識形態,由誰判定?是否將淪為意識審查的牢籠?台灣民主跌跌撞撞數十年,卻被如此糟蹋汙衊?最不堪的是,兩人致力將政治汙名化,無異希望大眾回到對政治漠不關心的愚民狀態,政治真的不髒,髒的是人心,是暗度陳倉、試圖復辟威權的「北探長、南菜販」。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