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照妖鏡:侯友宜和李昌鈺的刑求與刑訊?

 

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參選以來爭議不斷,就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曾針對他的文化大學大群館事件表示:「選舉是照妖鏡,侯友宜那個案子,難怪人家說一個官字兩個口,話都他們在說。」無獨有偶,日前侯友宜因為徐自強冤案是否曾經知情或刑求其共同被告又引起討論,而侯友宜不但以「沒見過徐自強」、「沒有刑求過他」來閃躲疑問,就連他的恩師「神探」李昌鈺為侯站台都表示「60年代以前都是刑訊」,儼然大力護航!筆者身為新北市民,自然相當疑惑,把當年案情說清楚有這麼難?侯友宜、李昌鈺如今要攜手迴避冤案真相嗎?

徐自強是誰?徐自強為發生於1995年「黃春樹命案」被告之一。徐自強因為該案兩名共同被告黃春棋、陳憶隆的「自白」咬稱其犯案,才被捲入本案,最後被判了九個死刑、冤獄二十年,最後才在2016年獲判無罪。這個冤案並獲得最高法院判決2800萬元冤獄賠償,全民買單。

而侯友宜在黃春樹命案發生時任台北市刑大隊長,更六審時也有員警作證他為本案承辦指揮官。而本案兩位共同被告都被證實遭到刑求自白,從而讓徐自強蒙冤。當年承辦的侯友宜,也曾在受訪談到此案時表示自己「直覺嫌犯在說謊,我表示走著瞧,他才吐實。」問題是他是否對徐自強的共同被告遭到刑求曾經經手或知情,不是他有沒有刑求過徐自強。如今他以「內湖分局承辦」、「沒有刑求過徐自強」撇得一乾二淨?難道破案算他的,冤案算別人的?

而日前侯友宜和旅美「神探」李昌鈺同台,被問到此案時更異口同聲表示「讓證據說話」,李昌鈺還說「不能把歷史的過去當作今天,在60年代以前,全世界都是刑訊」。兩位是不知道本案證據已經毀損,徐自強被判死是根據共同被告的「自白」?還是說過去就讓他過去,和侯友宜面對鄭南榕案一樣,問心無愧坦蕩蕩?

日前侯友宜和旅美「神探」李昌鈺同台,被問到此案時更異口同聲表示「讓證據說話」,李昌鈺還說「不能把歷史的過去當作今天,在60年代以前,全世界都是刑訊」。(資料照)

李昌鈺和侯友宜自然曾在鑑識科學和警界自然有所貢獻,但如今面對過去侯友宜涉及的冤案,竟不是選擇和選民坦承真相,而是迴避問題,選舉果真是面照妖鏡嗎?筆者奉勸旅美多年的李昌鈺博士,難得回台灣幫人站台也要跟得上時代;也請侯友宜坦然面對自己的過去,接受市民檢驗。

(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