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面對北農兩樣情 究竟誰「捅了馬蜂窩」?

(芋傳媒報導)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近期聲勢上漲,延燒到台北市,不少國民黨議員參選人找他站台,儼然成為藍營新共主。面對民進黨選情出現危機,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大虧當初傾全力幫他的民進黨,他說,過去韓國瑜在北農當總經理好好的,何必去桶這個馬蜂窩,最後搞到高雄今天很危險。

儘管早已「白綠分手」,但柯文哲面對昔日幫助他的戰友,仍舊不改其直言個性,他表示,韓國瑜的事情就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以前他當北農總經理好好的,何必去桶這個馬蜂窩,最後搞到今天高雄危險,所以他還是那句話「用簡單的心靈面對複雜世界,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世界不是比較美好嗎?」

至於如何評價韓國瑜,柯文哲透露,自己在北農事件中,對韓國瑜還算不錯,處理事情都會考慮到他的心情。然而,同樣是北農總經理,卻是兩樣情,柯文哲對於吳音寧也是如此嗎?

2018 年 6 月 1 日的「北農送酒事件」,國民黨籍市議員陳重文於台北市議會質詢時,稱北農每月的業務推廣費高達 30 萬元,9 個月下來逼近 270 萬元,其中一筆開銷是送給民進黨台北市黨部 60 瓶洋酒的「皇家禮炮」。2018 年 6 月 2 日,北農發布新聞稿,強調經查證並無 60 瓶洋酒送民進黨部一事。然而,柯文哲卻在 6 月 5 日下令,指派台北市政風處長沈鳳樑、台北市市場處長許玄謀、台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沈榮銘,各派所屬不知情的人員會同市府北農監察人,到北農查帳搜索。

然而,此番動作卻引發爭議,因為北農是非政府機關的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市政府並無搜索權,但柯文哲以「公開透明」為由展開查帳,事後發現送酒的是自己市府發言人劉奕霆,當時劉奕霆還在第一時間說謊,宣稱酒是自費買的,結果被查出是用公關費買的。相較之下,柯文哲不但沒有以相同標準處理劉奕霆,也對無辜的吳音寧沒有任何表示。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8 年 7 月的議會備詢潛規則事件,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依法可不去議會備詢,議長卻指稱這是「潛規則」,結果柯文哲附和這種毫無法源根據的說法,還以「醜媳婦見公婆」的輕蔑說法批評吳音寧。儘管毋需備詢,吳音寧仍然主動參與議會的委員會討論,但最後被國民黨議員趕出議場,受盡羞辱。

再來是最近的「果菜市場改建事件」,柯文哲起初說「不需要知道吳音寧的版本」,之後便在這樣的論調下砲火全開,還批吳音寧「懂什麼東西」。

關於果菜市場改建案的吳音寧版本,最早在吳音寧就任北農總經理後即成立「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改建執行小組」,並陸續召開了至少 13 次的會議,由公司內部各部門針對其業務功能上之需求,彙整出「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改建主體建物各項需求調整比較表」及「各樓層示意配置圖」,這些都有正式函文台北市政府市場處,有公文可循。

至於北農與市長室的溝通,其實早在 2017 年 10 月 30 日市長室會議就有決議「市場改建案以整體規劃,一次改建,分階段施工之方案對外說明,反對者要提出替代方案,以供評估。」所以柯文哲不可能不知道或「不需要知道」。

另外,按北農常務董事會議紀錄顯示,2018 年 1 月 24 日,時任副市長、北農董事長的陳景峻,曾在會議中也要求吳音寧研擬能夠縮短工程時間的工法,由此可見,市府高層應該早就知道吳音寧所提出的市場改建案替代方案建議。後來吳音寧在臉書上傳報告,柯文哲還當眾表示這是體制外的做法,很不好,還大罵:「我要開始發脾氣了!」再次打臉自己「公開透明」的施政價值。

根據北農所釋出的會議紀錄,吳音寧確實有多次前往市長室進行報告。但柯文哲對此沒有任何表示,甚至在面對議員質詢時,談到吳音寧便怒飆髒話。

因為真正的事實是,吳音寧早已針對市場改建議題,列舉 11 次出席紀錄,包括 2 次雙首長會議、4 次市長室會議、2 次市場處、1 次產發局會議等,證明自己並非像產發局長林崇傑所說「從未參加雙首長會」,也沒有不進「體制內」討論,於是,林崇傑後來因而向吳音寧致歉。

反倒是柯文哲,卻頤指氣使地說:「我為什麼要道歉?我操!」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若回顧韓國瑜擔任北農總經理的企劃績效,經常是虧損撤櫃、未能成案。根據北農董事會議記錄,韓國瑜曾在 2013 年,主導於士林夜市設攤,對遊客銷售水果,遭舉發水果價格太高,超乎合理範圍,結果在 2014 年 6 月 30 撤攤。

2014 年,韓國瑜又主導北農進駐京華城百貨公司「世界名城」館內,設攤展售台灣當令優質水果、芒果乾、月曆,以吸引來台觀光旅客消費選購,同年 11 月 1 日照樣因虧損而撤攤,僅四個月便黯然退場。

除此之外,韓國瑜更投入大量經費,主導「將北農現行的果菜拍賣制度,輸出至中國」,一直到他卸任前,都沒有任何輸出實績。根據董事會的記錄,還有許多如「麗星郵輪上販售水果」、「至金門縣販售蔬果」…等構想的評估,皆未成案。

綜觀上述,不難看出韓國瑜與吳音寧兩人的差異,然而,柯文哲對他們倆的態度卻是天差地遠,也難怪柯會酸民進黨「捅了馬蜂窩」,實際上,自己在北農議題上,馬蜂窩的洞也捅得不小。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