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民主黨,究竟誰獲勝?

 

學者分析,此次期中選舉川普領導的共和黨小勝,而民主黨慘勝。圖為美國選民在投票所內投票。法新社

學者分析,此次期中選舉川普領導的共和黨小勝,而民主黨慘勝。圖為美國選民在投票所內投票。法新社

陳奕帆/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講師
 

2018年美國期中選舉根據美國《政治真清晰網站(RealClearPolitics)》顯示,在參議院共和黨有52席、民主黨佔48席,兩黨淨增減各3席。而眾議院民主黨奪得218席、共和黨194席,兩黨在眾議院淨增減各26席。此次期中選舉川普領導的共和黨小勝,而民主黨慘勝,三點分析如下:

一、執政包袱

回顧千禧年後的美國總統第一任期之期中選舉,總統所屬黨派皆多敗選。除2002年在911恐攻影響下,小布希為共和黨於參議院多得2席;眾議院多拓展8席為例外。歐巴馬第一任期的期中選舉結果,民主黨在參議院失掉6席,而眾議院更是丟了87席。川普第一任期期中選舉只小輸26席,未如選前主流媒體鋪天蓋地所謂之「藍潮(blue wave)」席捲,更何況共和黨仍掌握參議院多數優勢。

二、經濟表現

​川普就職後,美國道瓊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屢創歷史新高點。美國經濟力道強勁雖並非完全是川普之功,但在其執政之下,2018年10月公布之失業率降至3.7%,為近半世紀新低點,川普也樂於收割亮眼的經濟數字。回想起柯林頓總統競選口號「笨蛋,問題是經濟!(It’s Economy, Stupid)」,就不難懂為何川普常口出狂言,但卻未在期中選舉中大敗,且在其推文說:「今晚取得巨大勝利。(tremendous success tonight)」。

三、人口結構

​大城市菁英多支持民主黨,但在更廣大的州郡小城裡,卻有較多民眾支持川普及共和黨。原因為何?近期《紐約時報》、《經濟學人》先後分析民眾支持川普可能就是厭倦了民主黨菁英治國,過度自由的治理下,導致大城市毒品氾濫、市容骯髒、基礎建設落後卻未更新。相較之下,支持美國優先、反對非法移民、反對墮胎的民眾,便視川普主義(Trumpism)為圭臬。美國社會因此更加分裂。

剩下兩年多任期的川普政府未來走向會是如何?

在美國國內議題方面,將受民主黨多數控制的眾議院影響,川普推行的減稅方案、增加國防預算方案可能遭到制肘。歐記健保得以延續,而青少年非法移民遭遣返議題不再激進。不過,民主黨人如要由「通俄門(Russiagate)」彈劾川普,由於程序上的複雜程度,可能性微乎其微。

而美國外交議題方面,由於總統主要仍掌握外交與國防等職權,加上主外事的參議院仍由共和黨保有多數,川普會以自己獨到的SOP,繼續「讓美國再次偉大」!例如:在對中國的貿易戰中繼續壓迫、透過《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案》加強制裁伊朗等國、要求盟邦增加國防預算購買美國軍備、在南海與台海進行自由航行、簽訂有利於美國的貿易協定等。

美國期中選舉是對現任總統的期中考,而川普及格且有望於2020年連任成功。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