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浪該怎樣讓它退潮?

最近政壇卯起來吹「韓流」。也不過短短幾個月之內,韓國瑜從一個會動手打人的前立委、張榮味系統力挺的前北農總經理、一下要選台北一下要選高雄的候選人,竟快速竄起成為政治明星。韓國瑜講話直接有力、淺顯易懂、動作誇張,立刻成為統派的強棒確實有點道理;但要說他有什麼足以引領風潮的個人特質或代表性,大家又講不出個所以然。

韓國瑜現象啟示:威權紅軍網路配合可把凡人變神

韓國瑜現象,說是自然的旋風,不如說是一股「人造浪」。個人特質當然是基礎,但網路人為操作、媒體委身配合,也都缺一不可。如果沒有強大網路廣電媒介配合,甚至於背後的金錢支持,韓國瑜就只是原來的那個韓國瑜。

但無論如何喜歡他或討厭他,韓國瑜都是一個選舉活教材。他為現階段台灣政治帶來的啟示是:來自威權國度的紅軍可以如何利用台灣民主體制來征服台灣、以及網路平台發達時代可以如何把凡人變成神。

這兩天網路流傳著一張截圖。某位藍軍的網路操盤手,在臉書對話中不小心露了餡,說:「祖國資金奧援,透過台商進來買公關買廣告」、「這次光韓總這邊,祖國大概就投了10E左右」。這樣的情節,已經是很多人認知的事實,但由知情的人把話說出來,還是讓人覺得驚悚。

成立假帳號留言一萬條毫無困難

民主政治的確倚賴網路和媒體,但其實網路和媒體是可以用錢買的,而且買的項目無所不包:買整家公司(或成立新公司)、買時段版面、買內容方向、買按讚數,甚至可以買留言。一條訊息,可以用自己成立的內容農場拋出,轉發到自己成立或買來的網路媒體寫成新聞,再丟進PTT、FB等社群媒體形成討論,加入討論的人可以是買來的帶風向網軍、也可以是機器人。

只要成立一堆假帳號,公關公司什麼都做得到,就算只是單純想修理一個人,帶著不存在的虛擬大軍到你的頁面下留言,留個一百萬條,比川普得到的回響還多得多,也都毫無困難。台灣的政治如果建立在這樣的「科技文明」上,民主有一天也會變成「虛擬」,虛擬的民意呈現、虛擬的社會對話、虛擬的客觀中立。

高雄市議員候選人陳柏惟論述戳破「韓流」泡泡

網路作戰的特質是,有亮點才能吸引人。面對錯誤的主張或虛假的訊息,如果能用適當的媒介把清晰的訊息傳遞出去,也未必總會被無腦的網軍或機器人打敗。

所以有一個年輕人我特別要推一下,就是一位叫做陳柏惟的高雄市議員候選人。當韓國瑜把高雄嫌得「又老、又窮、有醜」到一文不值,隨口胡謅的性愛摩天輪、太平島挖石油、旗津開賭場、選上後不准遊行抗議的「政見」講得像是理所當然,網路上還一片叫好拍手之聲,這個年輕人就像國王新衣故事裡的小男孩,利用網路影片、call-in節目的發言,有條有理的說著,把「韓流」裡的每一顆胡扯八道的泡泡戳破。

他自拍影片告訴大家科學上、預算上,還有使用習慣上,這個「摩鐵摩天輪」根本行不通,條理分明、口白簡單,而且認真到甚至有點詼諧,吸引了好多人的目光,也凸顯了韓國瑜的政策有多麼可笑。

就在小男孩揭穿「國王新衣」後的這些天,原本在網路霸凌壓力下的很多聲音也就慢慢解除封印了,取而代之的是高雄人接力書寫高雄的美好。這證明了網軍可以買得到、機器人程式可以設定,但是選民和網民是有腦袋、有感情的,只要能找到觸發的媒介,只要你講出很容易懂的道理,只要你有趣又有溫度,網路的世界並不必然是理智的沙漠。

人造浪能不能退潮?可以。用理智、用思考、用行動,真假虛實,都將無所遁形。

(示意圖製作-放言視覺設計部 蘇佳恬、鄭羽彤)

< 資料來源:放言高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